列印 | 關閉視窗
 
國際出版商協會發佈全球圖書稅率報告 呼籲圖書零稅收
發佈日期:07/12/2016
消息來源:中國出版傳媒商報

國際出版商協會與歐洲出版商聯盟於11月末發表報告,稱對圖書征收更高的增值稅會對圖書銷售、教育及版權有負面影響,因此該協會提出,圖書作為激活知識經濟的戰略商品,應對其免繳增值稅。

共有來自40個歐洲國家、15個亞洲國家、19個非洲國家、20個拉美國家、6個中東國家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參與了今年的年度全球圖書增值稅報告,美國由於50個州都各有自己的稅收政策,因此不在此次統計之內。

報告指出,圖書市場面對即使小幅的提高稅率也顯得非常脆弱。在肯尼亞,2013年實施16%的增值稅,導致該國圖書銷售下滑35%,公立學校圖書銷售下滑,市場上盜版教材比合法教材更加盛行。

由於有些地區將電子書視為類似於軟件的服務,而征收比紙本書更高的稅,阻礙了電子書市場的發展,尤其是在一些小語種地區市場。這種做法非常不利於有視力障礙、需要依賴電子書進行閱讀的讀者。報告統計顯示,全球紙本書的增值稅平均為4.8%,電子書為9.5%。

共103個國家參與了今年的調研,比去年增加了24個國家。報告中還公佈了一些值得關注的數據:丹麥對紙本書征收的增值稅最高,為25%,中國台灣地區最低,為5%;46%的國家對電子書實行統一的全國性稅收標準;匈牙利對電子書的稅收最高,為27%,中國台灣地區仍為全球最低,為5%;23%的國家對紙本書和電子書採取了同樣的稅率;40個國家對紙本書和電子書都不收稅;32個國家對電子書征收高於紙本書的稅收;無論是紙本書還是電子書,歐洲國家平均增值稅率為7.4%,高於亞洲國家的3.9%。

非洲國家中,肯尼亞對紙本書征收稅率最高,為16%,突尼斯對電子書的稅率最高,為18%。有六個非洲國家2015年以來降低了對紙本書的增值稅,其中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亞將紙本書的增值稅降為零。2015年以來降低電子書增值稅的非洲國家同樣有六個,拉美地區的厄瓜多爾、秘魯和烏拉圭三個國家將電子書稅率降為零。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