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3D打印部件將應用於中國鉛基堆核心部件
發佈日期:08/12/2016
消息來源:3D打印網

近期,中國科學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利用3D打印技術,首次成功製備出鉛基反應堆燃料組件關鍵部件。據了解,該部件有望應用於中國鉛基堆核心部件。

鉛基堆被「第四代核能系統國際論壇(GIF)」組織評定為有望首個實現工業示範和商業應用的第四代反應堆,中國科學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承擔了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未來先進核裂變能-ADS嬗變系統」中的鉛鉍反應堆研發工作,並牽頭研發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CLAM鋼。CLAM鋼因具備優良的高溫性能、抗高能中子輻照性能與抗腐蝕性能等,已被選為中國鉛基堆核心部件的候選結構材料。

相比於傳統的切割、軋制、焊接等複雜加工方法,3D打印技術可以一次成型複雜結構部件,具有成型精度高、結構完整性好等優點。然而,受限於材料自身性質、技術成熟度等因素影響,利用3D打印技術製備反應堆部件尚屬研究前沿。

據介紹,該所聯合國內科研單位克服了高流動性CLAM鋼粉製備、複雜部件應力消除、在線熱處理等諸多技術難題,製備出高性能3D打印鉛基堆燃料核心部件。經檢測,部件無氣孔及裂紋等缺陷,成型致密度可達到鍛件的99.7%以上,具有高強度、高加工精度等特點。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