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原紙漲價波及國內各行各業 花卉業難逃一險
發佈日期:09/12/2016
消息來源:中國食品科技網

受原紙供應日趨困難,價格持續上漲,花卉包裝紙箱價格亦水漲船高,對花卉行業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在雲南鬥南花卉市場,昆明鬥南某包裝日用品經營部在一紙通知中寫到:之前訂單單價全部取消,從11月21日起,所有紙箱單價按當日市場價出貨。而雲南某紙箱生產企業在「調價函」中稱:由於近期市場影響,廢紙、輔科等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因此自即日(11月20日)起成品紙在在原基礎上每噸上調200元(人民幣,下同)。

在鬥南昆明盆花苗木種植批發基地,花商高建、「福樂園藝」老板李冼霖在接受採訪時都說花卉包裝紙箱價格上漲對他們具有一定的影響。花商吳魯會11月24日拉回三千個50厘米×50厘米×80厘米的花卉包裝紙箱,因為價格由原來的十元上漲到14元而多付了1.2萬元。「三千個紙箱用三輛車拉回來,運費又是一千多元,搞得我心都疼了。」吳魯會說。

盆栽菊花是吳魯會的主打產品,記者問他價格會不會水漲船高,他說:「算了,畢竟要長期合作,花卉包裝紙箱價格上漲只有硬著頭皮接受,否則花賣不出去。不過我以前不收紙箱錢,現在要收了,要讓客戶來承擔一部分。」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花卉包裝紙箱漲價後,向客戶加價收取紙箱款,轉嫁消化成為大多數花商的做法。鬥南「樸樹花園」老板明確表示:以前一個紙箱向客戶收十元,現在紙箱價格漲了,向客戶收取的紙箱錢當然也要漲。但讓這位老板擔心的是「紙箱漲價最大影響的是客戶不願出錢,價格再漲怕客戶跑了」。

寧夏綺莉大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鬥南發貨部發往全國各地的鮮切花包裝紙箱是兩箱套裝,共有十層。負責人耿新位說其目前不擔心紙箱漲價後每套多掏兩、三元錢,最擔心的沒有紙箱供應。

鬥南花花世界主場館「萬妍花卉」是集種苗培育、花卉種植、鮮切花國內外批發、鮮花電商、鮮花直投加工、產品研發訂制、鮮花冷鏈運輸於一體的現代化花卉園藝企業,每年為國內外大小花店提供數億枝鮮切花和數百萬盆盆栽花卉。公司董事長嶽為民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次紙箱漲價對花卉行業影響很大,今年因為電商低價沖擊,原材料上漲增加發貨成本,因此生意難做。而因花卉包裝紙箱漲價後,公司一年至少將增加很多成本。」

花卉包裝紙箱價格上漲,對盆花生產企業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昆明一家盆花生產企業就因專用箱庫存用完,而紙箱廠停止接單,因此11月除鬥南二個不帶包裝出貨的專銷商外,其餘客戶已暫停供貨。該企業負責人陳先生說:「缺紙箱正好可以把盆花再養大一點,免得老有人說我們出未成年的產品。」

也有一些商家對這次花卉包裝紙箱價格上漲並沒有感到太大的壓力,因為有的花卉包裝紙箱是由客戶自備,而花商認為花卉包裝紙箱價格上漲後按照數量分攤後增加不了多少。一位花商說他的花苗每箱裝400苗,每個紙箱漲價兩元,每苗分攤下來可以忽略不計。玉溪紫玉花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現有菊花盆栽基地30畝,玫瑰盆栽基地40畝,年產量200多萬盆,每天發貨平均需要120個60厘米×50厘米×45厘米規格的紙箱,雖然調價後的紙箱價格每個上漲了1.2元,但董事長段家彬表示:「可以說紙箱價格上漲對我們影響不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