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關注:十大任務助力國內製造業智能化轉型
發佈日期:09/12/2016
消息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7日,工信部正式公佈《中國智能製造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中國製造業智能化轉型確定兩大時間節點和十項重要任務。根據規劃,在2025年前,中國將推進智能製造實施「兩步走」戰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製造發展基礎和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傳統製造業重點領域基本實現數字化製造,有條件、有基礎的重點產業智能轉型取得明顯進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製造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重點產業初步實現智能轉型。

《規劃》同時為中國智能製造發展提出了十大重點任務:一是加快智能製造裝備發展;二是加強關鍵共性技術創新,佈局和積累一批核心知識產權;三是建設智能製造標準體系;四是構築工業互聯網基礎;五是加大智能製造試點示範推廣力度;六是推動重點領域智能轉型,在《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試點建設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在傳統製造業推廣應用數字化技術、系統集成技術、智能製造裝備;七是促進中小企業智能化改造;八是培育智能製造生態體系;九是推進區域智能製造協同發展;十是打造智能製造人才隊伍。

對於《規劃》的正式出台,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製造業日益發展,到2015年已經成為製造業第一大國,但是在品牌塑造、創新能力等方面仍與其他先進國家有較大差距,「大而不強」仍是亟須破解的瓶頸。面對國內經濟下行、投資增速放緩的形勢,必須把推進智能製造作為培育先進製造業的新動力來抓。

工信部裝備司司長李東介紹,《規劃》作為指導「十三五」時期全國智能製造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明確了「十三五」期間中國智能製造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和重點任務,對推動中國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製造業競爭新優勢、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多家第三方市場機構報告指出,中國智能製造產業尚處於初級發展期,目前僅16%的企業進入智能製造應用階段;從智能製造的經濟效益來看,52%的企業智能製造收入貢獻率低於10%,60%的企業其智能製造利潤貢獻率低於10%。智能製造水平較低,意味著後續發展潛力的巨大。

多數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智能製造是製造業發展的趨勢,《規劃》的出台將對中國智能製造產業起到重大促進作用,還有助於改善產業中各項薄弱環節。隨著《規劃》一步步落實,智能製造產業將進一步壯大發展。中投顧問發佈的《2016-2020年中國智能製造行業深度調研及投資前景預測報告》預測,未來中國智能製造產業年複合增長率約為20%,到2020年產業產值有望超過三萬億元人民幣。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