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6年度香港經濟料溫和增1.5%
發佈日期:22/12/2016
消息來源:大公網

香港生產總值繼2015年全年實質增長2.4%後,2016年前三季度合計按年溫和擴張1.4%。中國社科院最新發佈的2017年《經濟藍皮書》指出,香港經濟料在2016年溫和增長1.5%,因為基本上未見有輸入通脹,加上本港成本壓力大致平穩,通脹短期內的上行風險有限。

藍皮書指出,香港作為細小開放的經濟體,經濟表現難免受外圍環境所影響。全球需求在年初表現疲弱後,出現一些溫和的復甦勢頭,香港對外貿易環節的表現亦見好轉。此外,整體投資連續四個季度下跌後在第三季度實現強勁反彈,同時受惠於勞工市場大致穩定,私人消費在第三季度的按年增長也稍為加快。

2016年接近尾聲,已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訪港遊客數量同比下跌5.7%,其中佔總量七成以上的內地遊客下跌8.2%。參與《經濟藍皮書》編寫的港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認為,訪港旅遊業尚未穩定,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仍須關注。如果近期訪港旅遊業出現的相對改善能夠進一步轉強,香港服務輸出的復甦勢頭可望更穩固。

陳李藹倫表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最大的競爭優勢,香港要繼續促進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從而令經濟「更上一層樓」。與此同時,在加強與內地經濟合作的同時,香港亦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發展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藉此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繼續佔一席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