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經濟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發佈日期:23/01/2017
消息來源:國際融資雜誌
「第八屆全球PE北京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發表演講,他認為:全球經濟增長不是很強勁,這不好,但是,沒有好和不好的問題,這是一個事實,只有接受和不接受和怎麼認識的問題,承認這個事實,改善你的戰略,你就是贏家,要相信經濟會強勁地增長,由此決定你的戰略,否則,你可能就是輸家。

全球經濟在低位運行 
2017年全球經濟依然在低位運行,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後,除了2010年經濟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反彈,以後經濟增長速度緩緩地往下走,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是3.1%,這是非常低的速度,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因為以往危機以後經濟會反彈,反彈以後會下跌,再次反彈然後持續增長。過去的三年裡,無數的機構預測經濟會強烈地反彈直至強烈的增長,但並沒有發生。 
 
全球經濟整個風險還是以下行風險為主,全球的投資水平大幅度的下降。過去八年裡美國丟失了25個百分點GDP的投資,投資下跌。全球貿易增長速度也大幅度下跌,從1986年到2007年,20年平均貿易增長速度是GDP增長速度的1.5倍到1.8倍,而2008年到2015年,貿易增長速度第一次低於GDP增長速度,這是過去40年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當貿易增長速度下降的同時,更值得關注的是,全球資本流動速度大幅度下降,2010年全球資本佔全球GDP的比重是4.8%,但是,2013年、2014年和2015年這個比重降到了2.8%,全球FDR佔全球GDP的比重跌了40%,這也是在過去30年裡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如果說貿易和資本流動是全球化的主要推力,貿易增長放慢,資本流動放慢,全球化在哪裡? 
 
還有,資源價格下跌,石油價格2016年年初跌到每桶40美元以下,總需求弱是很重要的原因,同時供給的結構發生變化也非常重要,傳統的石油供給量下降,頁岩油的供給繼續上升,抵消了OPEC的減產,油價進一步下跌。油價由兩個方面因素決定,第一個是總需求經濟增長,第二個是總供給,總供給結構性變化從傳統的沙特等OPEC國家轉到了頁岩油的國家美國,而頁岩油今天的低成本每桶只有40美元左右,所以說油價大幅度下降以後,未來的若干年裡面油價水平會繼續維持在低水平。 
 
通貨膨脹也大幅度往下跌,全球主要經濟體都處於緊縮的壓力之下,都低於2%的這個基本的期望值。雖然通脹水平很低,但是利率水平不斷走低,從金融危機之前全球平均利率水平高達8%,跌到今天全球增速利率為負2,這是過去70年來幾乎從來沒有經過的現象。低增長、低投資、低貿易、低資本流動、低油價、低通貨膨脹、低利率,這是一個低水平,是低均衡水平,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處的特別奇特的全球經濟的環境。 
 
美國經濟又一次成為全球風險和波動的因素 
未來的潛在的增長能力是增長的基礎,一看投資增長水平,二看勞動生產率增長水平。投資水平在過去八年裡面急速下降,由於人口老齡化,勞動力在下降,勞動生產率在過去的十年裡一直在下降,但勞動生產率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能夠它走得比較強。 
 
經濟增長不是很強勁,這不好,但是,我覺得沒有好和不好的問題,這是一個事實,只有接受和不接受和怎麼認識的問題,承認這個事實,改善你的戰略,你就是贏家,要相信經濟會強勁地增長,由此決定你的戰略,否則,你可能就是輸家。 
 
看全球經濟增長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看美國,美國選出了一個很奇特的新總統,和以往歷屆總統不一樣,他的經濟政策讓人們都在猜測和想像,他的政策可能對全球經濟會帶來什麼影響?這成了2017年的不確定性。其實,特朗普的經濟政策是很明確的,歸納起來就是三條,第一項政策是減稅,他的減稅政策對富人有利,最高稅39.6減到25,對窮人也有利,窮人的抵扣可以增加。他還要減公司稅,美國存在著對公司稅進行改革和下降的空間,共和黨歷來主張減稅,減稅是必然的。特朗普的第二項政策是貿易保護,就是讓美國的出口小於他的進口,他要把工作留在美國,擴大美國的出口,他也提出退出TPP,他也會加強國對國的貿易談判,比如說對中國。第三項政策就是增加基礎設施投資,美國基礎設施質量急劇下降,美國公路質量太差,火車非常緩慢,機場非常擁擠,美國政府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在25年以前政府對基礎設施投資占GDP的比重是2.8%,今天跌到了1.4%,在20多年的時間裡面美國政府對基礎設施的投資跌了50%,這也幾乎是以前從來沒有在美國的歷史上發生的事情。美國的基礎設施老化,需要投資,美國政府投資比例太低,需要增加政府的投資,所以說,這件事他會做。關於特朗普的經濟政策,雖然很多人認為他是個商人,可能會變,說了可能不做,但是,上述減稅、貿易保護、增加基礎設施投資三件事是明確的,他都會做,其中基礎設施投資現在美國也基本上是共識,政治上他也會做。到今天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任何關於他的計劃的實施的細節,方案,他準備怎麼增加基礎設施投資,準備怎麼減稅,減的比例,誰受惠誰不受惠,沒有人知道這一切。市場開始猜測這個世界亂了,這就成為了2017年全球經濟金融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為增加基礎設施投資和減稅,所以美國經濟會走強。 
 
關於美聯儲加息,其實美聯儲的加息預期曾一次一次地落空,特朗普當選改變了市場的預期,第一次市場意識到市場可能會跟著美聯儲的預期走,這是一個重大的變化。因為我們通常說在市場預期和美聯儲預期這個空間就是我們稱之為風險溢價,這是全球資本當中最主要的一塊,佔全球資本的50%到60%,現在這個風險溢價開始發生變化,全球的資產到今天為止仍然是按照這個利率水平來配置的,如果迎合美聯儲的預期,全球的金融資產重新配置,這是一個巨大的波動。回想一下2013年美聯儲主席說的一句話,要放緩和收縮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的進展,全球經濟因此經歷巨大的金融市場波動,所有人都對2013年的波動記憶猶新,在美國經濟走強、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下。20世紀80年代,美元走強有多少國家陷入經濟金融危機;20世紀90年代,美元走強,發生了亞洲金融危機;今天又處於美元走強的時候,為什麼美元走強會發生全球金融危機呢?因為美元走強意味著美元負債要負更多的利息,如果沒有足夠的利潤來支付這個利息,就會破產,美元走強就意味著因為美國的利率水平和當地利率水平的差額在減少,20世紀80年代在拉美發生的危機,因為企業負債過高,沒有財富能力支付美元的利息,在90年代再次發生,這就是亞洲金融危機。 
 
同時,今天全球公司和國家掌管風險的能力和全球對整個資本流動的監控遠遠超過了以前任何時候,但是美元走強對整個全球金融風險是在上升的,特朗普說他要減稅,又說要增加開支,但是錢從哪裡來?得花錢。共和黨很有意思,在台下時堅持要民主黨保持財政平衡,但一上台總是加大財政赤字,裡根是最典型的案例。所以說,特朗普一定會走財政赤字來推動經濟增長,我覺得他一定會這麼做。問題是這個赤字有多大?每年對美國最大的考驗和挑戰就是美國國會不會重新回到財政和經常賬戶的雙赤字的高峰,美國借錢不容易,因為美國有債務上限的額度,要提高債務上限的額度必須得到國會的批准。2011年奧巴馬要提高債務上限,沒有和國會很好地合作,那時候在幾乎三周的時間裡美國所有的公園地鐵全部關閉,因為聯邦政府沒有錢,美國的債務上限危機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巨大的波動和GDP的波動,在特朗普的政策下,我覺得這件事又會發生。 
 
美國2017年的經濟增長會有很大的不確定性,2016年GDP增長是2.4%左右,2017年上升有多強?能不能可持續?如果不可持續的話,下跌幅度會有多大?這又是一個很大的風險。美國對全球經濟影響是巨大的,我們做了一個分析,如果美國經濟增長一個百分點或者是下降一個百分點,會對加拿大直接影響0.6個百分點,加上間接影響0.9個百分點,墨西哥加在一起是0.8個百分點,中國會下降0.3個百分點。通過產業製造業的影響是直接影響,間接影響是指由於信息等等的傳播而形成的影響,間接影響在很多時候會超過直接影響,比如說法國,法國受美國的直接影響很小,只有0.1個百分點,美國下降一個百分點法國只受0.1個百分點的影響,但是間接影響,全球資產波動歐元的影響等等受到美國的影響,幾乎可以佔到整個GDP0.37個百分點的影響,所以說這個間接影響是很大的影響,因為間接的影響是不確定的。 
 
直接影響可以計算,但很難計算和模擬間接影響,所以說,美國經濟的增長又一次會成為全球的一個風險和波動的因素。全球經濟2017年整體在低位運行,這是確定的。特朗普減稅加大基礎設施投資、貿易保護政策是確定的,如何實施是不確定的。美國的經濟金融走勢成為全球最大的不確定性,由此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和經濟增長的波動會加大,這是確定的,但是怎麼加大?什麼時候波動?波動怎麼產生的,這是不確定的。世界如此的美妙,永遠在確定和不確定之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