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山東印刷業:創新融合添動力
發佈日期:24/01/2017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山東印刷業堅定「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方向,注重發揮市場主導作用和政府促進作用,不斷提升供給質量和水平,努力實現由印刷大省向印刷強省轉變。

山東省印刷企業達到7,500家,從業人員20餘萬,印刷業工業總產值近789.8億元,實現利稅41.53億元,規模以上印刷企業265家,工業總產值385.6億元,利稅27.19億元,印刷業產值和數量持續增長。

綠色印刷穩步推進
山東省組織印刷行業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綠色印刷宣傳周等活動,實施綠色印刷項目扶持,大力推進綠色印刷。

印刷全產業鏈積極主動踐行國家綠色印刷標準,綠色印刷水平不斷提高。綠色印刷企業達到68家,在綠色印刷產品檢測中,所抽檢的65種綠標產品環保質量全部合格,並湧現出了一批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綠色印刷示範企業。山東鴻傑印務集團有限公司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評為綠色印刷特別貢獻單位,山東臨沂新華印刷物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山東新華印務有限責任公司、肥城新華印刷有限公司、東港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業被總局評為推進綠色印刷標兵企業,山東泉林紙業有限責任公司被總局評為原輔材料質量管理先進單位。

數字印刷迅速發展
通過新產品新技術的引進,山東省優化了印刷產業結構,提高了全省數字印刷水平。2016年新增專營數字印刷企業11家,總計33家,兼營計1,583家,數字印刷產值達96億,數字印刷設備達到4,200餘台(套),比上年增加200餘台(套)。

其中,山東泰安虎彩印刷有限公司成為數字印刷的典範,自動化程度明顯提高;山東綠愛糖果股份有限公司引進國內首台HP indigo 20000無製版數字印刷機,通過大數據支撐實現了「小單、快速、極致」的獨特定制模式;山東海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則致力打造「互聯網+」商務印刷新模式,自主開發了在線接單平台,並組建了自己的物流團隊,平台自上線以來,營業額逐年上升,2016年實現了億元目標,真正體現了「互聯網+」與商務印刷結合的方便快捷和發展趨勢。

集約化程度日趨加強
山東省大力培植示範企業和規模特色企業,示範帶動效應明顯。6家全國印刷示範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年產值超過30億元。參加2016年中國(上海)國際印刷周,充分展示了在出版物、煙包、票據印刷等方面的先進水平。展會期間共接待來訪企業1,000餘家,業務洽談160餘次,達成有合作意向訂單117份,成交金額高達1.6億元之多。

與此同時,山東省印刷市場加速向規模以上重點企業集中,骨幹龍頭企業對產業的帶動作用明顯加強。全省265家規模以上印刷企業實現年產值近400億元,佔全省總產值約50%。4家印刷企業被評為省文化企業30強,6家印刷企業進入2016年中國印刷包裝企業100強排行榜,均呈現健康發展良好態勢。

創新能力全面提升
為弘揚工匠精神,加強印刷業的職業能力建設,以舉辦第五屆全國印刷行業技能大賽山東賽區競賽暨第四屆山東省印刷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為契機,山東省廣泛開展印刷技能大練兵、大比武,促進了印刷業技能水平的整體躍升,提高了企業的競爭力和創新力。全省組織開展製版、印品整飾、凹版印刷3個工種的職工組和學生組理論與操作12場比賽,選拔推薦33名選手參加全國決賽,取得了1個全國技術能手、3個全國一等獎、12個二等獎和18個三等獎的好成績。

此外,印刷與文化創意、新技術、互聯網以及其他業態融合發展,給印刷業帶來了新的發展動力。紅霖包裝有限公司將版權創意和印刷融合發展,創出了自己的特色;山東鴻傑印務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設立了印前公司,走出了「互聯網+印刷」的新路子;山東臨沂新華物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成立北京微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和三聯回+書店,實現了「編印發」一條龍的發展模式。山東省印刷業正在積極創新,通過多種途徑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努力提升印刷業總產值。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