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年關將至 食品包裝材料安全需關注
發佈日期:24/01/2017
消息來源:中國食品機械設備網
食品包裝質量直接關係著億萬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近年來,有食品包裝不當而引發的食品安安全事件時常發生,在這種情況下,重視食品包裝材料安全性就顯得十分重要。

年關將至,各地逐漸加強了食品質量安全的抽檢力度,尤其是在食品包裝材料。近期的食品質量安全抽檢過程中發現多家食品包裝袋被爆溶劑量超標,甚至有的達到標準量的8倍,據悉,此次食品包裝材料涉及食品用塑料製品、紙製品、餐具洗滌劑和電熱食品加工設備等4類食品相關產品方面,平均合格率為97.6%。
 
如食品用塑料包裝和紙製品的加工過程控制不嚴,部分塑料和紙制包裝上,油墨印刷工藝控制不嚴,或者使用回收紙添加螢光增白劑,會導致溶劑殘留、乙醛含量、螢光性物質和負重性能等指標不合格。
 
而且,食品包裝油墨污染已經成為嬰幼兒血液鉛含量超標的主要原因之一。食品包裝材料安全需要得到更多關注,發現問題,排查風險不斷提升作為食品監管的抽查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基礎在於積極利用可靠的食品及相關產品的檢測技術的支持。
 
食品包裝的現實風險在於食品包裝與食品直接接觸過程中,因包裝物質種類較多,各種化學物質與食品直接接觸,在一定條件下食品包裝材料中的物質會遷移到食品中,從而危害食品安全。
 
保障食品安全離不開社會機構參與,要積極借鑒第三食品檢測認證機構先進體系管理經驗,積極引入HACCP食品安全體系,進一步完善GMP體系,對食品包括包裝追溯、跟蹤機制,努力做到從源頭生產、銷售到回收等各個環節的食品包裝監管機制。
 
食品包裝質量直接關係著億萬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把食品包裝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加以應對,最大限度地減少食品包裝安全隱患,保障人們健康和飲食安全是社會的共識。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