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廣東中山市5,202家污染源企業分三類進行監管
發佈日期:23/02/2017
消息來源:新華網

為加強對污染源的監督管理,中山市以排污許可證核定的污染物排放量為主要篩選指標,對全市污染源企業進行分類。近日《中山市2017年污染源環境保護分級名錄》發佈,全市共有5,202家企業納入分級名錄,其中A類企業221家,B類800家,C類4,181家。據悉,該名單在中山市環保局官網予以公示,並征求公眾意見,截止時間為2017年2月24日。

221家企業納入A類污染源

《中山市污染源環境保護分級管理辦法》規定,以排污許可證核定的化學需氧量(COD)、氨氮(NH3)、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為主要篩選指標,同時考慮重污染行業類別、企業環保信用記錄及特定行業管理要求等有關信息,將污染源分為A類、B類和C類,停產、關閉的企業不納入當年的污染源分級名錄(已納入國控、省控的停產、關閉企業除外)。

按照具體分類方法,12類污染源單位被納入A類管理範疇,其中包括納入當年《國家重點監控企業名單》的單位,納入當年《廣東省重點污染源名單》的單位,所有火力發電、造紙、制革行業的單位等。九類污染源單位納入B類管理範疇,包括所有有工業廢水排放的造紙或石化等行業、所有危險廢物產生量在每年10至100噸的單位等。此外,所有核技術利用單位及納入《廣東省排污許可證管理辦法》管理範圍且不屬於A/B類的污染源,則屬於C類污染源。

據此標準,在最新公示的《中山市2017年污染源環境保護分級名錄》中,共有5,202家污染源企業被納入分級名錄,其中中山市板芙污水處理有限公司、中山市古一電鍍有限公司等221家企業被列入A類污染源企業;中山市新海消防器材廠、中山保利達毛紡織制衣有限公司等800家企業被納入A類污染源企業;中山市三鄉鎮豪潤五金塑膠廠、中山市天樂園食品有限公司等4,181家企業則歸屬於C類污染源企業。

A類企業每年至少需自行監控四次

據市環保局負責人介紹,對於分級名錄中不同級別的污染源,將提出差別化的管理要求。環保部門按分級名錄對污染源進行分類管理,採用定期和抽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監督性監測、現場監察等。

另一方面,各排污單位應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對所排放的污染物開展自行監測,保證達標排放。根據《中山市污染源環境保護分級管理辦法》的具體要求,221家A類污染源企業每季度需開展自行監測至少一次,全年不少於四次;800家B類企業每半年至少一次,全年不少於兩次;4,181家C類企業全年至少一次。

此外,根據要求,A類污染源及其他國家、省、市文件要求的應依法編制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報所在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備案,並定期進行演練。在發生或者可能發生突發環境事件或者其他危害環境的緊急狀況時,企業事業單位應當立即向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報告,及時通報可能受到危害的單位和居民,並啟動應急預案,採取應急措施,控制、減輕污染損害,消除污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