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陝西省3D打印行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發佈日期:24/02/2017
消息來源:陝西日報

日前,經國家工信部批複同意,中國第二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平台——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正式落戶陝西。該中心的落戶,不僅極大增強了陝西省製造業創新發展的能力,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和品質,還能鞏固陝西省在該領域的領先優勢,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

增材製造又被稱為3D打印,近幾年為公眾所知悉,作為一項顛覆性的製造技術,3D打印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從簡單的生活用品,到極度複雜的活體器官,甚至高精尖的載人飛船、宇宙衛星,3D打印技術將越來越多的「不可能」變成了真實存在。陝西的3D打印產業以科研實力聞名全國,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陝西共有3D打印相關公開發明專利申請1,106件,其中授權390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221件,專利數量位居全國首位,佔全國該領域專利數量一半左右。國內唯一一位院士和三位長江學者中的兩位均來自西安交通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此外,西安交通大學是國內最早研究3D打印技術和產業發展的高等院校,率先開展了光固化快速成型、金屬熔覆成型、生物組織製造等研究並在國內建立了20多家服務中心;西北工業大學依託金屬凝固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了金屬3D打印技術與設備研究,為大飛機研製等諸多航天航空企業提供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製造裝備。

然而,強大的科研實力並不等於產業優勢。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3D打印尚無成熟的盈利模式。從應用層面來講,多數企業的產品集中在以民用為主的桌面級的熔融擠出成型3D打印機,產品局限在玩具、禮品、展會及3D影像等低端市場,過小的市場規模抑制了企業研發投入的積極性。

近年來,陝西一直為彌補3D打印技術產業化「短板」發力。目前,依託國家渭南高新區建設產業培育基地,設立了3D打印產業化扶持基金,積極開展相關的培訓、孵化、中試、製造等業務,相對完整的創新鏈、產業鏈和服務鏈已具雛形。同時,在西安高新區規劃佔地1,000畝的3D打印產業園,已經吸引了十多個企業項目入駐,正逐漸形成產業聚集發展之勢。產業培育基地的日漸成熟,將有力促進科研優勢由「牆內」向「牆外」溢出,讓所有企業共享科研資源。

此次陝西申報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優勢明顯,人才、研發、產業及園區建設都走在全國前列,基礎研究和產業化方面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籌建工作開展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部門推進工作有力,各項工作有序進行,取得很大成績,歷時一年,獲得國家正式批複。為了加快創新中心籌建工作,陝西省工信廳積極協調,落實建設條件,加快產業佈局,建設二至三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力爭到2020年,省級創新中心達到20家,構建陝西製造業創新體系,引領製造業創新發展。截至目前,針對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的國家製造業創新能力建設項目兩億元資金、省級2016年度配套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

當下,3D打印技術正在重塑全球製造業競爭格局,在航空航天、醫療、藝術設計和消費電子產品等多個領域都大有用武之地。在中國,3D打印總體技術水平處於模型製作向零部件直接製造的過渡階段,還有很大提升空間。相信隨著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建設的有序推進,3D打印的陝西時刻,已經拉開序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