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工業大學3D打印牙將開始臨床試驗
發佈日期:29/03/2017
消息來源:北京日報

因牙齒缺失,很多人都有種植牙的需求,但治療周期至少半年,費用動輒上萬元(人民幣,下同),過程讓人望而卻步。近日,在北京工業大學舉行的3D打印戰略研討會上,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唐志輝透露,其領導的團隊正開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3D打印個性化牙種植體的研發」,未來3D打印種植牙可明顯減少手術創傷、簡化種植療程,治療周期縮至一到兩個小時,且費用降低一半。

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牙種植體使用量約為1,800萬顆,而中國僅佔40萬顆,比例不足3%,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種植技術複雜,種植體市場長期被國外產品壟斷,價格高昂。

唐志輝介紹,在種植牙時如採用傳統的錐柱狀種植體,需要經歷微創拔牙、預備植牙孔、植入骨粉、覆蓋膠原膜、埋入式愈合、二期手術、牙冠製作及戴入等步驟,治療周期大約需要六到八個月,醫生操作時間大約為八小時,每顆費用約為1.6萬元。對於複雜情況,時間和費用還會進一步增加。同時這種方式還存在不少缺點,包括因為植入的種植牙與拔牙窩不密合,拔牙後即刻種植時需要植骨、難以即刻修複等。

唐志輝所在的研究團隊正在進行研發3D打印的個性化解剖根形種植體,目前,其已經開發出口腔錐形束CT影像數據處理和種植體形態設計軟件,並對3D打印解剖根形種植體的製作精密度、生物力學、種植體表面處理、植入動物的骨結合率等方面展開深入研究,且已完成相關的臨床前檢測和動物實驗,即將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研究人員發現,利用3D打印的個性化解剖根形種植體,僅需微創拔牙、植入種植體和牙冠修複等步驟,椅旁治療周期為一到兩個小時,醫生操作時間僅半個小時,且費用大幅度降低,有望控制在8,000元以內。

唐志輝表示,課題組的目標是利用國產設備、國產材料打印出具有國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牙種植體,目前即將開始患者臨床試驗。未來,如果這種技術真正推廣到醫院,種植牙在成本、費用、時間以及患者舒適度方面都將大幅度優化。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