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金屬3D打印「大躍進」模式開啟 預計2025規模破50億美元
發佈日期:25/04/2017
消息來源:大公網
目前3D打印技術發展和應用相當普遍,當中金屬3D打印領域發展最為迅速,從而對相關金屬打印材料需求龐大,不少企業爭相投入金屬粉末研發和生產。業界預計,到2025年全球3D打印金屬粉末市場規模將逾50億美元,遠高於2016年的約2.5億美元。與此同時,金屬3D打印設備市場也開始發力,大型工業商斥鉅資建造金屬3D打印設備。

圖:3D打印技術可大幅縮減生產成本及降低生產的複雜程度,汽車行業亦有使用。 

金屬3D打印快速發展,對金屬粉末需求日益增長,業界視為一個重大投資商機,吸引數以億元計的新投資流入。事實上,大型製造業例如航天和自動化工業生產,除了使用3D打印之外,已經涉足金屬3D打印技術。

金屬3D打印使用金屬粉末製造各種產品,包括鈦金屬製造的醫療植入產品,鎳合金製造的火箭飛航設備零件。美國電動汽車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旗下的航空航天設備商SpaceX,就是使用這類零件。

市場規模料逾390億
未來數十年金屬3D打印必然普遍應用,對鋁金屬粉末、鈷金屬粉末,還有其他工業金屬粉末之需求,肯定會迅速增長。美國鋁業看中商機,去年宣布在美國匹茲堡開設3D打印金屬粉末廠房,投資額約6億美元,為航天工業生產鈦、鎳、鋁等3D打印粉末。研究公司IDTechEx預計,到2015年全球3D打印粉末市場規模將逾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遠超於2016年的約2.5億美元。

由於全球只有少數生產商供應的金屬粉末,適用於3D打印技術要求,吸引企業拓展金屬粉末業務,迎接未來3D打印時代,其中一間是瑞典的3D打印生產商Arcam,旗下的加拿大金屬粉末製造商AP&C,在蒙特利爾建廠,投資逾3,000萬美元建造自動化工廠,為3D打印行業供應金屬粉末。其他還有德國的H.C.Starck、加拿大的PyroGenesis都在銳意拓展3D打印金屬粉末業務。美國通用電氣同樣投資於3D金屬打印材料,去年以約6億美元買入德國Concept Laser股權。

受惠3D打印金屬粉末需求,工業金屬價格由2016年初的低位反彈,投資者看好未來增長前景,鎳和鋁的價格升幅超過10%。根據KPMG顧問行,全球約53%金屬企業都有投資或研發計劃,約40%考慮投資,大多數金屬公司在找一個適合時機,進一步拓展3D金屬打印相關業務。全球最大型礦業公司必和必拓、Iluka Resources,分別投資於金屬粉末生產商Metalysis。這間金屬粉末生產商預期,3D打印金屬粉末佔公司整體業務活動逾一半,是最重要的業務。

與此同時,金屬3D打印應用層面廣泛,金屬3D打印機亦被視為另一個投資商機。這類金屬3D打印機銷售持續上升,目前每部售價超過50萬美元,每年產量只有數百部,可以預期受惠金屬3D打印大趨勢,未來數年金屬3D打印機功能和價錢將更具備優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