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刷行業各種新奇墨水一覽
發佈日期:02/05/2017
消息來源:必勝網
談到印刷,少不了的就會提及油墨,作為印刷必備耗材,大家見過的油墨可以說是各式各樣。但以下提到的油墨,都不能再用綠色、環保這些形容詞了! 
 
納米線「墨水」使紙基印刷電子產品成為可能
通過將微小的金屬納米粒子懸浮在液體中,杜克大學的科學家們正在開發噴墨打印機的導電「墨水」,來在幾乎任何表面上打印廉價的、可定制的電路圖案。
 
印刷電子,已經在一些器件例如通常在新DVD後面能夠找到的防盜射頻識別(RFID)標籤上被廣泛地大規模應用,其目前有一個主要的缺點:為了使該電路能夠工作,首先必須將其進行加熱,使所有的納米顆粒熔化結合成一個單一的導電絲,這使得其無法在廉價的塑料或紙上印刷電路。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完成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調整墨水中的納米粒子的形狀可以消除對加熱的需求。
 
「納米線的導電率比在RFID標籤的印刷天線上可以找到的常用銀納米粒子高出4,000倍。所以,如果你使用納米線,那麽你不需要將印刷電路加熱到那麽高的溫度,你可以使用更便宜的塑料或紙張。」
 
加州大學研發出磁性墨水  可自行修復小裝置
聖地亞哥加州大學的工程實驗室團隊研製出一種磁性墨水技術。據悉,使利用該技術打印出的小裝置像人類皮膚一樣可以「自我修復」。用該墨水打印的傳感器在出現裂痕或裂口時靠磁性可自行連接起來。目前的研究集中在與布料縫合在一起的感應器上。
 
為了保證「自我修復」效果,墨水中混入了通常應用於冰箱以及硬盤的粉末釹磁體。據稱,此類「智能」布料可以在50毫秒內修復3毫米長的割口。
  
污染的空氣能轉化成墨水?
德里是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隨著車輛的不斷增多,以及工業污染物的持續排放導致越來越多的煙霧釋放到空氣中。 為此,麻省理工學院媒介實驗室的分支——印度的創新實驗室Graviky Labs於去年推出了一款Air-Ink墨水,它是將廢氣轉化成的油墨。
 
這項名為Kaalink的新技術,它能夠使污染的空氣受到良好的控制。 污染的空氣的主要貢獻者是來自由微小碳顆粒組成的汽車排放物的基於煙塵的氣態排放物。Graviky Labs實驗室的聯合創始人Anirudh Sharma及其團隊發明了一個碳類污染排放物收集器,他們不斷地改進這個收集器的功能,然後跑到香港和印度收集卡車、輪渡、煙囪、起重機等柴油排放物,最終經過實驗室提純、淨化,Air-Ink墨水就此誕生。
 
WPP公司研發出觸覺墨水 降低盲文打印成本
日前,WPP公司泰國分公司與三星合作研發出了一款新型觸覺墨水,以更好地幫助視障人士閱讀打印文本內容。新款墨水由J. Walter Thompson Bangkok、三星和泰國法政大學科學技術學院化學系共同研發,目前正在接受泰國盲人協會的測試。一旦測試通過,就可以實現更便利地用打印機為視障人士打印所需材料。
 
俄國研發出無色墨水  普通噴墨打印機也能打印全息圖像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資訊科技機械與光學大學(ITMO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使用普通噴墨打印機打印出逼真的全息圖像和文字。這種方法可大大降低製作彩虹全息圖的成本,而且節省製作時間。
 
據報道,研究人員研發出了以納米二氧化鈦為原料的無色墨水。這種墨水可用於噴墨打印機,可沉積在特殊的微壓印紙上,打印製作出獨特的圖案圖像。使用這種特製墨水,僅需幾分鐘就能在透明膠片上定制打印全息圖像。
 
此技術的原理為首先使用二氧化鈦膠體墨水噴塗出具有高折射率(在整個可見光範圍內,折射率為2±0.08)的單層膜, 而後通過控制噴墨沉積得到不同厚度的薄膜。由於膜厚不同造成光線的干涉程度不同,因此表現出來的顔色也不同,從而使用一種墨水就可以打印出彩色圖案。
 
據悉,在製作該種墨水的過程中不必使用染料,因此該種墨水對生物無毒性,也更加環保。此項干涉噴墨打印技術已能製造出膜厚達50nm的精細納米結構,在未來將會成為干涉彩色印刷方法的基礎,同時也將應用於研究光學納米物體。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