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數字印刷:世界標籤市場的活力擔當
發佈日期:12/05/2017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日前,首次在中國召開的世界標籤協會(L9)北京峰會暨中國國際標籤高端論壇上,來自國內外9個國家和地區的標籤協會負責人對如上問題做了同樣的回答。各方通過對業內標籤企業的統計調查得出的翔實數據證明,數字印刷技術在未來發展中,將成為世界標籤印刷行業最具活力的技術。

即將迎來廣泛應用爆發期
在中國的標籤印刷市場,人們普遍看好數字印刷技術的前景,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標籤印刷分會副理事長李新認為,隨著數字印刷技術的成熟發展,各大數字印刷設備廠商紛紛佈局中國市場,到2020年左右,中國市場新增設備中數字印刷設備將超過50%。該協會名譽理事長譚俊嶠則表示,中國每年進口數字印刷機200台左右,該數據意味著數字印刷技術應用在中國正穩步推進。

2016年年初,歐洲不乾膠標籤製造商協會針對標籤印刷企業最新投資的設備類型佔比情況進行調查,其中數字設備佔31%,首次超過了佔比28%的傳統設備。而在購買數字印刷設備的企業中,37%的企業選擇碳粉印刷機,31%的企業選擇噴墨印刷機。該協會在針對上游客戶的調查中發現,有71%的終端客戶傾向於用數字印刷機生產標籤,預計2017年數字印刷標籤印量的增幅將超過5.5%。

澳洲標牌與標籤製造商協會的數據顯示,數字印刷在澳洲的應用比例為20%,佔據總印量的10%,約有40%的標籤印刷廠使用數字印刷技術。而在新西蘭,28%的不乾膠使用數字印刷機生產。

北美標牌與標籤製造商協會邁克爾.瑞特表示,在北美市場新裝機的設備中,數字印刷機已經由2011年的33%增長到2014年的52%,並預計將在2020年佔比超過77%。數字印刷技術中的噴墨印刷是未來3年中發展最為迅速的標籤印刷方式,2014年該技術的標籤產值僅為1.55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該市場將以18%的平均增長速率擴張到4.2億美元。

但是,作為數字化印刷市場發展較為迅速的日本,其數字印刷標籤市場的表現則並不強勁,據日本標籤印刷產業聯合會荒木勝寬介紹,日本數字印刷方式生產的標籤量僅佔標籤總印量的5%,但他同樣認為未來5年中數字印刷技術將會蓬勃發展。

細分領域的需求不盡相同
從食品、飲料、家用化學產品到交通運輸、零售行業,不同的產品對於標籤功能的需求不同,因而數字印刷標籤市場在不同產品領域的發展狀況也不盡相同。

2015年,歐洲的數字印刷佔據印刷總量的9%,在印刷活件長度的統計中,傳統印刷設備的平均活件長度為5,000米,而數字印刷設備的平均長度為750米,比例約為15%。在不同的產品領域,該數據同樣有所不同,如在食品領域,數字印刷技術的平均活件長度約為傳統印刷的18%;在飲料行業,該比例為38%;在家用化學品行業和零售行業,該比例則分別為25%和8%。歐洲不乾膠標籤製造商協會針對生產食品、飲料、個人護理和化學品的標籤企業進行調研,發現有75%的食品標籤印刷商不願意購買數字印刷機,而在飲料、個人護理和化學品行業,不願意購買數字印刷機的比例分別為38%、25%、13%。

在北美市場,北美標牌與標籤製造商協會通過調查發現,製藥、可消耗的耐用消費品以及個人護理領域是數字印刷標籤技術使用率最高的領域,這三個領域的數字印刷標籤約佔該領域標籤總量的17%、13.6%和13.4%。飲料、家用化學品、食品三個領域的數字印刷標籤佔比則位於所有行業數字印刷標籤比例的最後三名,比例分別為:3.5%、5.7%和6%。該協會同樣針對北美地區各個終端行業的印刷活件長度進行統計,傳統印刷設備的平均活件長度為27,163英尺(約8,279米),而數字印刷設備的平均長度為2,267英尺(約690米)。
 
該數據與歐洲不乾膠標籤製造商協會所統計的數據有所不同,這也說明了由於不同地區各個行業發展情況不同,標籤行業對數字印刷機的應用需求情況也不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