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紙企數量銳減 紙價大幅上漲
發佈日期:19/05/2017
消息來源:天章紙品集團
紙企數量減少,行業兩極分化,紙價震盪向上,將是很長一段時間記憶體在的現象。
 
「去產能」深入推進 紙企數量銳減
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來看,截止2017年三月規模以上造紙和紙製品業企業數6,616家,同比減少216家。而這僅僅是規模以上紙企減少的數量(規模以上企業起點標準為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小紙企的生存形勢更不樂觀。據不完全統計,在近期環保督查中,湖南18家紙廠被停產,一家瓦楞紙機被查封;福建三家造紙廠被停產整改,一家被行政處罰;安徽兩家造紙廠被責令停產整改。

紙企生產成本提高 行業持續分化
環保的高要求,倒逼紙企環保投入,直接提高了其生產成本。據悉,瀏陽大瑤造紙基地13家造紙企業,籌資了1,600萬建設污水預處理中心,廢水經初步處理後,再進入污水處理廠,最終做到達標排放。環保升級的成本,恐怕不是所有紙企都能負擔的,而這些環保不達標的企業,只能面臨黯然淘汰的命運。

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現象會持續一段時間。從部分龍頭紙企2017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來看,都保持了高增長。太陽紙業預計一至六月淨利潤達7.7億至8.8億,同比增長120%至150%;山鷹紙業、華泰股份預計一至六月的淨利潤同比有較大幅度增長。

停機調控庫存 紙價震盪向上
在壟斷或寡頭市場,企業可以通過對供給端的控制,從而對價格進行把控。在造紙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的現在,這個手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效的。紙企通過限產,對庫存進行調控,從而在淡季控制紙價跌勢,甚至助推紙價上漲。五月至今,已有31家紙企發出漲價通知,漲幅在50至300元/噸。文化紙漲勢不弱,包裝紙企穩回升,廢紙價格跟風上漲,五月九日至五月十日,全國有35家紙企都上調了廢紙價格,漲幅最高達到了350元/噸。五月紙價上漲苗頭已被點燃,在造紙行業淡季,紙價逆勢上漲,多大程度能落實還存疑問,紙價震盪風險猶存!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