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廣州六成以上未成年人偏愛紙質書閱讀
發佈日期:12/06/2017
消息來源:大洋網
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中山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所聯合發布《2017年廣州市未成年人閱讀年度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廣州市未成年人閱讀狀況整體上處於全國領先水平,近八成喜歡閱讀。60%以上的未成年人偏愛閱讀紙質書,僅12.6%傾向於數字閱讀。 
 
六成少年每年讀10本以上圖書
這次調查研究對象為廣州市0至18歲、四個年齡層的未成年人。結果顯示,79%的未成年人喜歡閱讀(包括非常喜歡、比較喜歡)。大約60%的未成年人每年閱讀10本以上圖書,其中小學生的年閱讀量最多。課外閱讀整體呈現閱讀時長較短的特點,過半數未成年人每天閱讀時長不足半小時。平均每天閱讀時長在一小時以上的僅佔20.5%。相對而言,小學生每天花在課外閱讀的時間最多。
 
不同年齡閱讀偏好差異大
儘管近年來數字閱讀日漸流行,但有超過六成的未成年人表示仍然喜好紙質閱讀,12.6%傾向於數字閱讀,而習慣同時透過兩種方式閱讀的人佔20.9%。廣州市未成年人閱讀讀物的最主要獲取渠道是家長購買(佔60.8%),圖書館借閱次之(佔50.4%)。到中學生的年齡層次,自己購買佔77.6%。
 
不同年齡階段未成年人,在閱讀主題偏好上有較大差異。「繪畫故事」、「繪本」和「圖畫卡片、掛圖」是0至6歲兒童家長的最愛,其中,學齡前兒童的家長傾向於為孩子選擇更多種類與主題的圖書,且更偏好「繪畫故事」、「童話寓言故事」、「識字數數類」、「科學知識、常識類」和「益智游戲」等主題讀物。而在中小學生當中,「科普百科」、「動漫卡通」和「小說」等主題的讀物最受歡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