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進出口均超預期 外貿顯著企穩
發佈日期:12/06/2017
消息來源:文匯報
中國海關總署發佈五月內地進出口數據,總值共2.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8.3%。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增長15.5%;進口1.03萬億元,增長22.1%,表現雙雙好於市場預期。貿易順差2,816億元,同比收窄3.4%,環比連續三個月增加。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白明副所長指出,該表現反映出中國外貿企穩已經「板上釘釘」,外貿企業重新調整產業鏈結果,才能真正實現從反彈到反轉。
 
首先,與歐美日東盟等貿易夥伴的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前5個月,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1.6萬億元,增長16.1%;美國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總值為1.51萬億元,增長21.1%;東盟為內地第三大貿易夥伴,與東盟雙邊貿易總額為1.35萬億元,增長23.2%;日本為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中日貿易總值8,031.9億元,增長17.5%。
 
此外,鐵礦砂、原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內地進口鐵礦砂4.45億噸,增加7.9%,進口均價上漲64.8%;原油1.76億噸,增加13.1%,進口均價上漲54.6%;煤1.12億噸,增加29.6%,進口均價上漲90.7%;天然氣2,551萬噸,增加13.2%,進口均價上漲8.3%。
 
專家:全球經濟趨暖
白明指出,五月出口表現好於預期,主要是由於世界經濟的外部環境趨暖,中國抓住了國際市場復甦的機會;同時也有人民幣貶值的效應。如果按美元計價,五月出口增長8.7%,基本是當前世界貨物貿易出口的平均水平。進口向好,反映出內需較穩定,中國經濟增長釋放出的外溢效應正在惠及全球,此外還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反彈的因素。
 
對於外貿走勢,海關總署發佈的五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環比上升,為41.1,較上月上升0.4。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劉學智研究員分析強調,需要關注出口的延續性,下半年出口不排除出現波動,主要由於歐美貿易保護主義的存在,出口增長也有基數的原因。進口方面,四月之後PPI等指標已在走軟,進口數據有之前基數的原因,有價格影響,進口會出現滯後的現象,當前的進口有可能是之前滯後的訂單,接下來速度可能放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