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金融進入「新觀望期」
發佈日期:19/06/2017
消息來源:中評網
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中央銀行美聯儲,自2015年12月啟動加息周期以來,到今年六月已經加息四次,共計100個基點。回顧這一年半,全球金融市場整體相對平靜,沒有因為美聯儲收緊銀根而出現過大波瀾。對於今次美聯儲議息會透露的縮減資產負債表(即「縮表2)政策,市場沒有出現過激反應。全球金融似乎進入一個相對平靜的審慎觀望期。
 
通常情況下,美聯儲加息會拉低股市,但今次加息後,美國股市道瓊斯股指不降反升,還創下歷史新高。在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下,中國人民幣匯率近期也是逆勢上揚,打破了年初以來預期人民幣匯率會繼續貶值的局面。 全球金融市場呈現出一些不同以往的現象,或可從以下三個方面來看。 
 
首先,美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有所下降,與之相伴的,美聯儲的全球央行色彩也有所淡化。今年是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後的第十年。十年來,美國經濟有九年處於復甦狀態,但復甦一直不夠強勁。與美國經濟歷史相比,大衰退後的大反彈並沒有在這次經濟周期中出現。美國當前的經濟增速相對要低,在2%左右。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為1.2%。美聯儲最新預測今年全年美國經濟增速為2.2%,明後年比這一水平略低。在美國經濟學家看來,這一增長狀況強差人意。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希望美國經濟增速達到4%,目前看來,這個目標過於宏偉。除非美國能再推出像互聯網那樣的「強力武器」,否則很難使經濟獲得翻倍加速跑的動能。 
 
其次,美聯儲的預期管理效果顯著。美聯儲主席耶倫吸取了前任們的教訓,在與公眾溝通方面下了更大力氣。例如今次加息和縮表計劃發布前,美聯儲多位高官在不同場合已經做了各種各樣的信息透露,所以市場和媒體都早已捕捉到了美聯儲的動向。其實,市場最害怕的是「政策意外」。2013年,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曾經有過一次與市場的溝通不力,導致市場出現「縮減購債恐慌」。後來伯南克不得不更加謹慎,直到離任也沒有實現反轉自己推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耶倫作為美聯儲的第一位女性主席,與公眾的溝通有一種天然的親和力。此外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委員會中還有一位女性理事布雷納德,也是溝通高手。很多時候,由副主席和理事出來與公眾提前溝通,比美聯儲主席親自說的效果更好。
 
第三,歐洲等發達經濟體也在穩中求進。歐元區今年的經濟在繼續恢復,儘管意大利、希臘等國仍時有波瀾,但德國、法國等中堅力量復甦較好。歐洲央行儘管還在執行購債加負利率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但最新表態顯示將不再進一步降息。但從本質上,歐元區、英國、日本等儲備貨幣經濟體並不願意儘快收緊銀根,因為畢竟這些經濟體有著沉重的債務負擔。寬鬆貨幣政策是它們減債的最佳環境,除非外力過於強大。目前看來,美聯儲收緊銀根的舉措對它們的影響尚屬可控。因此,這些地區的央行也都保持穩定與觀望。 
 
現在提到全球金融,世界除了看美國和幾個重要發達經濟體,更要看中國。臨近年中,中國經濟這半年的表現相當穩健。近日,就有多個國際組織集體為中國經濟點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經合組織近日相繼發布報告,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IMF和經合組織分別上調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也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穩定。此外,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也發布研究報告,認為中國經濟正由傳統發展模式轉為消費升級、新興產業引導的新發展模式,實現政府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無憂。 
 
IMF、世界銀行和經合組織三個機構對中國經濟今年增速的預期分別為6.7%、6.5%和6.6%。其中,IMF和經合組織都有所上調,世行與上次的預測不變。這說明,中國的經濟表現國際組織都已看在眼裡,並給予積極評價。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國際組織發揮了重要的國際溝通作用。例如IMF就是美國貨幣政策與中國溝通的重要橋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