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一批疑似過度包裝商品被查 部分商品去包裝後只佔盒子五分之一
發佈日期:20/06/2017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網
在剛剛過去的上海節能宣傳周,上海市質監局一次突擊檢查,查出62件疑似過度包裝商品。

6月18日,記者從上海市質監局獲悉,對於商品過度包裝,不少商家視而不見,尤其在酒類、茶葉、保健品上,黑榜常客不少。

6月16日的突擊檢查,在上海水城路古北家樂福,以及南京東路第一食品商店同時進行。在上海水城路古北家樂福,上海市質監局抽查人員打開一盒標價288元的張裕禮盒裝葡萄酒。這盒葡萄酒只裝兩瓶紅酒,但由於中間附加一個馬車狀工藝品,包裝空隙顯得尤其大。

上海市計量器具強制檢定中心工程師宋佳宇解釋,酒類產品包裝空隙率按照國家要求,不得超過55%。「但這個禮盒本身比較大,加上還附加一個工藝品,因此涉嫌包裝空隙過大,要送回實驗室做進一步準確的測量。」

而同一個超市,一款售價362元的鐵皮楓斗沖劑,24包沖劑,去掉層層包裝,大約佔盒子容積不到五分之一,包裝空隙明顯過大。

在檢查中,一酒類商家甚至在檢查中稱,酒是顧客先買好,包裝是送給顧客的,以此逃避檢查。

上海市質監局透露,事實上,商品過度包裝危害很大,不僅浪費資源、污染環境,而且導致商品價格虛高,損害消費者利益,擾亂市場秩序,助長奢侈腐敗現象。

上海市質監局資料顯示,2016年第三季度至2017年級第一季度,上海市開展了幾次對本市市場中銷售的保健食品、飲料酒、化妝品、茶葉等產品的商品包裝專項檢查。通過檢查發現,在保健食品、飲料酒、茶葉、蜂類產品及一些其他食品上依然存在較為明顯的過度包裝問題,主要問題集中在包裝空隙率較大。

而瀘州老窖、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技術開發公司等生產的酒類產品,長期位元列過度包裝「黑榜」;在保健品領域,康富來、昂立等多個品牌的產品,數次被發現存在過度包裝問題,其中不少曾經登上「黑榜」的產品甚至長期不進行整改。在2016年和2015年抽查結果發現,昂立西洋參膠囊、金日資生口服液都連續「上榜」。

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執法總隊一支隊長周毅斌,上海市面上銷售的九成商品在外地生產,涉及過度包裝的產品來自外地,質監部門就僅能對銷售方進行處罰,對生產廠家並沒有管轄許可權,也難以從源頭進行治理。

不過,上海是全國首個對過度包裝地方立法的城市,從2013年立法至今,已查出589批次產品存在過度包裝問題。對於拒不改正的企業,上海將按照法律處理,情節嚴重的,會進行2至5萬元的處罰。限期不改正的,處以2,000至20,000元的罰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