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簡奧斯丁登上新版10英鎊新鈔 新版採用塑膠鈔顛覆歷史
發佈日期:05/07/2017
消息來源:浙江在線
英國計畫在今年九月推出新版10英鎊鈔票。即將發行10英鎊塑膠新鈔背面印有世界名著《傲慢與偏見》的作者、英國19世紀簡·奧斯丁(Jane Austen)著名作家的頭像。去年九月,英國已經發行了五英鎊塑膠鈔票,今後還將繼續發行20英鎊塑膠鈔票,背面將印上由英國民眾提名選出的歷史人物、威廉-特納浪漫主義畫家。
 
英國貨幣缺少女性形象引發公眾批評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2013年4月曾宣佈,五英鎊鈔票背面的頭像將換成二戰時期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首相的頭像,取代伊莉莎白-弗萊(Elizabeth Fry) 女社會改革家的頭像。伊莉莎白-弗萊原是英國貨幣上唯一女性歷史人物。此事引發了公眾的強烈抗議。
英格蘭銀行隨後宣佈,英國十九世紀女簡-奧斯丁小說家的頭像將被印在英國新的10英鎊鈔票上,希望以此緩解英國因貨幣上缺乏女性頭像面對的批評。
 
目前已知的只有一幅真實的原版奧斯丁肖像,是由簡·奧斯丁的妹妹卡珊德拉·奧斯丁(Cassandra Austen)所畫的鉛筆素描,陳列在倫敦國家肖像館裡。英格蘭銀行的一份聲明說,新版10英鎊紙幣上的簡·奧斯丁頭像是以卡珊德拉·奧斯丁的素描為原型所創作的。新鈔票將在2017年9月開始流通,上面還有《傲慢與偏見》中的一句話:「我斷言,所有事情沒有比讀書更令人愉悅的。」
 
新版貨幣採用塑膠鈔顛覆歷史
值得關注的是,新版英國五磅、10磅面值紙幣以及即將發行的20英鎊紙幣都是新款塑膠鈔。這意味著英國300多年的紙幣流通歷史正式發生改變。
 
2016年6月2日,在英國牛津郡,卡尼英國央行行長在五英鎊塑質鈔票發佈現場講話。
 
新款塑膠鈔的材質為一種較薄的柔性塑膠,使用新一代防偽技術,包括在女王頭像處有一塊透明區域,區域邊緣顏色會呈現紫色到綠色漸變;當鈔票傾斜時,可以發現包含在一些數位和圖案中的全息圖會發生相應變化等。
 
和現行流通紙幣相比,塑膠鈔因其抗汙、防水、防偽、不易破損等特性使用起來更乾淨、安全、強韌,使用壽命至少相當於紙幣的二點五倍,約為五年。這將減少印刷和運輸相關成本,也有利於降低能源消耗。當塑膠鈔達到其使用壽命後還可以回收再造。
 
推出「錢味香水」懷念紙幣味道
英國鈔票的未來發展趨勢就是全面塑膠化。為了紀念紙鈔的味道,在新版10英鎊紙幣推出的同時,相關部門將推出一款「錢味香水」造勢。
 
據報導,這款香水出自著名調香師羅哈-達夫之手。這款香水將混合護手霜、棉花、煙草、皮革、汗水和墨水等多種多樣的味道。
 
達夫表示,在研製香水的過程中,他: 「想像了一張紙幣從誕生到其『生命盡頭』的歷程。」他說:「你用它來付水費或停車費,手裡可能還拿著鑰匙、硬幣,你可能用它買培根三明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