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10大資料解碼中國經濟「半年報」
發佈日期:18/07/2017
消息來源:新華社
國家統計局17日公佈了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簡單的數位背後蘊含著怎樣的經濟「密碼」?記者從中梳理了10大經濟資料,全面解碼2017上半年中國經濟「半年報」。
 
【GDP:增長6.9%】
上半年,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GDP同比增長6.9%。分季度看,二季度增速6.9%,與一季度持平,這也是我國經濟增速連續八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
 
從去年前三個季度的3個6.7%,到去年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前兩個季度的6.9%,我國經濟增長曲線平穩上揚,同時就業向好、物價穩定、國際收支改善,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更加明顯。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一些國際機構相繼調高了中國經濟增長率預期。
 
【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穩中略緩】
投資是穩增長的重要「利器」。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80605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個百分點。
 
儘管整體投資增速穩中略緩,但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回升。其中民間投資170239億元,增長7.2%,比一至五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4.4個百分點,顯示市場活力改善,民間投資信心增強。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穩居「三駕馬車」之首】
上半年,我國市場銷售增長加快,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2369億元,同比增長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其中,網上銷售增長強勁,同比增長33.4%,比一季度加快1.3個百分點。
 
不斷擴大的內需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3.4%,穩居「三駕馬車」之首。
 
【進出口:大漲近兩成】
上半年,我國貨物進出口值同比增長19.6%,不僅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進出口回穩向好態勢,也創下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上半年外貿高速成長,既反映全球經濟溫和復蘇,外部需求回暖,也反映國內經濟穩中向好,進口需求不斷增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貨物和服務淨出口擺脫了近年來的「低迷」態勢,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由負轉正,成功「逆襲」。
 
【財政收入:上漲近一成】
上半年,儘管企業減稅降費力度較大,但由於經濟穩中向好,企業效益改善,稅基繼續擴大,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額達94306億元,同比增長9.8%,增幅明顯高於去年。
 
政府「錢袋子」更鼓,也意味著有更大能力投入各項重點建設。上半年,教育、科學技術、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城鄉社區等領域財政支出均保持了兩位數的增幅。
 
【CPI:溫和上漲1.4%】
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比去年同期上漲1.4%,物價漲勢仍然溫和,通脹壓力不大。
 
今年2月以來,食品價格環比連續下降,是導致CPI上漲較為溫和的主要因素。從6月份的資料來看,非食品價格是推升CPI的主因,食品價格仍呈下降趨勢,特別是豬肉和蛋價格下降較多。
 
【新增就業:完成全年三分之二目標】
就業乃民生之本,經濟規模的持續擴大,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735萬人,同比多增了18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66.8%。
 
從去年超額完成年度新增就業任務,到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年三分之二新增就業目標,持續向好的就業形勢進一步反映了宏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居民收入:再次「跑贏」GDP】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比6.9%的GDP增速高0.4個百分點。繼一季度後,居民收入增幅再次“跑贏”GDP增速。
 
與此同時,上半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9,比上年同期縮小0.01,表明我國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減小。
 
【外匯儲備:站穩3萬億美元上方】
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568億美元,連續第五個月出現回升。
 
今年1月,我國外匯儲備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儘管外匯儲備是一個連續變數,「整數關口」意義不大,但仍一度引發市場憂慮。隨著我國經濟運行趨穩,跨境資本流出壓力總體有所緩解,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動正在逐步趨於穩定。
 
【夏糧:獲歷史第二高位豐收】
2017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052萬噸,這一資料僅次於2015年的夏糧產量歷史最高點,位居歷史第二位。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儘管夏糧產量僅占全年的1/4,但夏糧豐收進一步穩定了市場預期,對於奪取全年糧食生產豐收意義重大,也為二、三產業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後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