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為什麼說,年輕人才是報紙行業不可放棄的市場?
發佈日期:24/07/2017
消息來源:中國報業

雖然傳統報紙出版行業正全力挽留對報紙保有留戀的年長受眾,該產業整體也在全力爭奪年輕受眾市場。

 

其中原因在於,儘管年輕人很少看報紙,但同時這個群體卻是對廣告商和出版商而言的一個尚待開發的資源庫;另一方面,年輕人也意味著他們將是媒體未來的消費者,他們正以更多元的設備、各有特色的方式消費著媒體資源。

 

基於此背景,本文將以英國報業消費群體為例,為傳統媒體經營者及管理者展示年輕一年受眾的重要性,英國的主流報紙媒體,如《獨立日報》(The Independent)、《衛報》(The Guardian)、《金融時報》(FT)、《泰晤士報》(The Times)、《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等都囊括其中。

 

《獨立日報》受眾年齡最年輕

從平均年齡來看,《獨立日報》的受眾是最年輕的,平均年齡43歲;它的姊妹報《i報》的受眾年齡相對年長,約為50歲左右。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因為這些年《i報》均表示,其受眾群中吸引了大批的學生以及參與度更高的年輕受眾,但顯然,這並沒有拉低其整體受眾的平均年齡。

 

此外,《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的受眾年齡層較大,平均年齡在61歲。這一點恰好與該報Jason Seiken主編早前發表的講話內容一致:我們報紙的受眾現在已超過50歲。只不過他也曾表示:年輕受眾也依舊熱衷這個報紙品牌。

 

34歲以下讀者占報紙受眾約兩成

當更加深入分析受眾年齡資訊,我們不難發現,《衛報》讀者的年齡分佈較為均衡,並且和《金融時報》一樣擁有最少的65歲以上受眾數量,占總受眾量的21%

 

《金融時報》的受眾年齡分佈也較均勻,但15-24歲年齡層的讀者數量在六家報紙中最少,只占其總數的5%。《每日郵報》和《每日電訊報》擁有最多65歲以上的讀者,幾乎佔據了各自讀者數量的一半,分別為45%46%

 

這裡面值得一提的是34歲及以下的年輕一代受眾群體,隨著英國報紙媒體回應互聯網、新媒體的發展,逐步轉戰網路及移動應用平臺,這群出生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的年輕人,逐步占到英國報紙受眾人數的20%

 

但相比之下,《每日郵報》和《每日電訊報》的34歲及以下年輕讀者最少,分別為14%15%。《金融時報》和《泰晤士報》擁有五分之一的年輕一代的讀者,接近平均值。

 

《衛報》、《鏡報》(Mirror)和小報化的《太陽報》(The Sun)卻利用報導的專業性或者聳動性新聞等分別吸引了28%23%以及29%34歲及以下的年輕受眾。而值得慶倖的是,這部分群體還在逐步上升,這也是一個報紙不能放棄年輕一代讀者的最有利證據。

 

男性讀者主導報紙受眾群體

同樣,對受眾性別差別的分析也很有價值,這對於每份報紙應該提供怎樣的內容類別型和廣告風格有簡單的指導作用。


如圖所見,《每日郵報》是唯一一家女性讀者(52.5%)超過男性讀者(47.5%)的英國全國性報刊。與《每日電訊報》、《衛報》和《鏡報》相對均衡的男女讀者比例相比,《太陽報》、《泰晤士報》、《i報》和《獨立報》的讀者比重更加傾向於男性,並且老牌財經類報紙《金融時報》男性讀者比重更高達81%。雖然男性似乎主導了整個報紙的受眾群,但同時也可能提出一種可能,即年輕的女性讀者也將是未來報紙吸引受眾的一個方向。

 

 不得不承認的是,年輕人正在形成的消費模式將在未來幾年引領他們的消費習慣,這種習慣也將會影響報紙的年輕一代受眾群體;

 

 同時,報紙行業的未來也正快速地向數位化挺進,報紙、出版商們正爭先恐後地吸收或創造可持續的商業模式來將報紙運營上網。而年輕受眾對數位媒體產品顯露出的傾向也意味著廣告商不會輕易放過這個寶貴的機遇,而這也是年輕人對報紙、對出版商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