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5省公布上半年經濟增速 重慶領跑遼寧墊底
發佈日期:27/07/2017
消息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內地地方陸續公布上半年經濟增速,在已公布的25個省區市中,重慶以10.5%的雙位數按年增速再度領跑,遼寧則暫時墊底。


截至昨天,內地31個省區市中,至少有25地公布上半年成績,西南地區經濟表現優異,重慶和貴州是目前唯二GDP按年增長速度為兩位數的省份,分別為10.5%和10.4%。雲南以9.5%增速緊隨其後。

 

13季後 山西首入合理區間

數據顯示,煤炭去產能重鎮山西省上半年經濟增速與全國同步,比一季度加快0.8個百分點,自2014年一季度以來的13個季度後,首次步入合理區間。山西省統計局副局長表示,山西企業效益不斷提升,轉型升級勢頭強勁,經濟發展已由「疲」轉「興」。

 

目前墊底的3個省市是遼寧、甘肅和北京,上半年GDP增速分別為2.1%、5%和6.8%,分別比6.9%的「國家線」低4.8、1.9及0.1個百分點。浙江、河北、內蒙古、西藏、黑龍江和吉林6省區尚未公布數據。

 

廣州GDP增量超京滬

從總量上看,至少有12個省份進入「萬億俱樂部」,其中廣東以41,957.84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生產總值排名第一;江蘇居次,上半年實現生產總值40,821.2億元。


其中,廣州由過去3年5、600億的增量,猛增至今年上半年1000多億,首次超過不足千億的北京、上海。分析認為,廣州的佳績,主要受益於進出口貿易回暖,以及央企密集進駐。


事實上,值得注意,多個省份公布的數據中,外貿指標向好,與全國數據一致。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研究員王小廣表示,今年以來外貿普遍回升,一是之前連續兩年一直為負增長,基數較低,現在反彈回升較正常;二是人民幣適度貶值有利出口回升;三是全球經濟復甦有利於外貿回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