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英國新版塑膠鈔票啟用新一代防偽技術
發佈日期:02/08/2017
消息來源:浙江線上

據英國《華商報》報導,英國計畫在今年9月推出新版10英鎊塑膠鈔票,英國在貨幣塑膠化進程中又向前邁進一步。即將發行10英鎊塑膠新鈔背面印有世界名著《傲慢與偏見》的作者、英國19世紀著名作家簡奧斯丁(Jane Austen)的頭像。去年9月,英國已經發行了5英鎊塑膠鈔票,今後還將繼續發行20英鎊塑膠鈔票。

 

英國今年9月將推出新版10英鎊塑膠鈔票,背面印有簡·奧斯丁的頭像。

值得關注的是,新版英國5磅、10磅面值紙幣以及即將發行的20英鎊紙幣都是新款塑膠鈔票,這意味著英國300多年的紙幣流通歷史正式發生改變。

 

新款塑膠鈔票的材質為一種較薄的柔性塑膠,使用新一代防偽技術,包括在女王頭像處有一塊透明區域,區域邊緣顏色會呈現紫色到綠色漸變;當鈔票傾斜時,可以發現包含在一些數位和圖案中的全息圖會發生相應變化等。

 

塑膠貨幣被稱「綠色鈔票」魅力何在?

不單是英國,目前已經有近40個國家發行過塑膠鈔票了,這種貨幣形式似乎已經逐漸在世界各國流行起來。那麼塑膠貨幣到底有何魅力?

 

和現行流通紙幣相比,塑膠鈔票因其抗汙、防水、防偽、不易破損等特性使用起來更乾淨、安全、強韌,使用壽命至少相當於紙幣的2.5倍,約為年。這將減少印刷和運輸相關成本,也有利於降低能源消耗。紙幣用棉麻纖維製造,使用週期短,損壞回收後只能銷毀,而塑膠貨幣使用壽命長,還可以回收迴圈利用,減少因造紙產生的環境破壞,因而被稱為綠色鈔票

 

去年9月英國發行的英鎊塑膠鈔票

同時,在防偽措施方面,塑膠鈔票與紙鈔相比,更難偽造和仿製。從外觀上,塑膠鈔票區別於紙幣的一個明顯特徵是票面上有透明視窗。每張塑膠鈔票一般設有個透明視窗,最多的有個,內置各種防偽裝置,可防止複印。澳大利亞研究機構將透明視窗作為一種光學透鏡,借助它顯示票面上原本需要借助特殊工具才能看到的防偽特徵,大大提高了公眾辨別鈔票真偽的能力。基於類似技術,加拿大塑膠鈔票上的透明部分印有複雜的全息圖案,鈔票兩面均能顯現。

 

然而,塑膠鈔票也並非完美無瑕,它也有其短板。塑膠鈔票耐高溫性差,遇高溫容易變形甚至熔融。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塑膠鈔票的印製要求較高的技術含量,澳大利亞作為第一個擁有一整套塑膠流通鈔的國家,僅研製就耗費了30年,直到1988年才正式研製出來,目前許多國家還尚未掌握這項技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