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紫外線列印神奇紙張 可重複使用80次
發佈日期:07/08/2017
消息來源:濱海高新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者已開發出使用紫外線印刷的紙張,免除對墨水的需求。並且這種輕巧紙張具有和傳統紙張一樣的外觀和手感,但只要加熱到120攝氏度以上就能擦除字跡,因此可重複使用80次以上。

 

新成果由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和中國山東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完成,目的是減少紙張生產對森林砍伐的影響。只要在傳統紙張上塗上一層薄薄的化學物質,就能使其變成一種可重複使用的輕型印刷紙。研究者指出,新成果的重要意義在於開發出一種全新的滿足光可逆性的顏色切換系統,並用它製造出可擦除墨水印的紙張。 

 

對現代社會而言,新研究有著巨大的經濟和環境效益。在美國,超過30%的採伐樹木都被用於造紙和生產紙板。而紙張處理又是工業污染的最大來源,廢紙佔據了垃圾填埋場40%的空間,對環境造成了很大負面影響。而且,回收紙還會造成二次污染,因為上面有無法被去除的油墨。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研究者一直在努力開發一次性紙張的替代品。有一種方法是利用化學品的顏色交換特性。但這種方法在過去試用時遭遇困難,因為油墨難以逆轉,成本高,毒性大。新紙張解決了這些問題,而且適用於任何列印條件。 

 

研究者指出,可讀寫紙的實際應用廣泛,如臨時資訊記錄、印刷報紙、雜誌、海報、記事本、寫生畫作、產品標籤等各種可重複使用的標籤。紙張上的塗層由兩種類型的顆粒組成,一種是普藍,無毒的藍色顏料,當獲得電子時會變成無色,另一種是鈦白,在光照下能夠加速化學反應。 

 

兩種顆粒混在一起塗在紙上時,紙張看起來是藍色的。為了將文字或圖像列印到紙上,需要將紙張暴露在紫外線中,啟動鈦白顆粒。當分子活躍時,會釋放電子給普藍顆粒,紙張會從藍色變為無色。 

 

基於以上原理,人們可以閱讀藍色背景下的無色文字,或無色背景下的藍色文字。如果要換顏色,也可以使用其他普藍的類似物。一旦紙張被列印完畢後,它能保留高解析度下的文本或圖像五天,然後慢慢淡化為全藍,若加熱10分鐘,可以更快地把痕跡擦掉。 

 

研究者指出,新紙張可多次使用的特性大大降低了造紙總成本。製作上簡單的浸泡或噴塗工藝就能滿足,因此實際商業生產中成本低廉,競爭力比傳統紙張更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