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刷行業VOCs零排放技術緣何遇冷
發佈日期:22/08/2017
消息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早在2014年,一項國際領先、能廣泛應用於印刷行業的新技術——VOCs(可揮發性有機物)零排放、高效節能的綠色凹版印刷機就已研發成功並投放市場,該項技術填補了國內印刷行業VOCs治理的市場空白。
 
然而,3年過去了,在全國上下宣導節能環保、清潔生產以及VOCs控制備受關注的大背景下,這項新技術卻在市場上受到冷落,銷售情況可以用慘澹來形容。
 
儘管這樣,業內人士仍認為,作為VOCs減排治理的重點領域,包裝印刷行業的清潔生產是必然的發展趨勢,該行業的VOCs防控也必將從排放治理發展到零排放。關於VOCs治理的新技術、新工藝在經過一定階段的實際應用和市場磨合後,必將迎來市場的爆發期。
 
新技術實現凹版印刷VOCs零排放
據研發這項技術的廣東新優威印刷裝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洪生介紹,研發這套設備,歷時7年,耗資2000多萬元。技術原理主要是通過引入氮氣,採用新的乾燥方式,解決了傳統UV油墨在凹版印刷機上的應用,實現了凹版印刷VOCs零排放,節約了能耗,同時使印刷品質量大幅度提升。
 
「最重要的是,該套凹版印刷設備引入UV乾燥、固化技術和使用UV無溶劑油墨,能在源頭上杜絕VOCs的產生,生產車間和室外的空氣品質相差無幾,工人可以放心地工作。」劉洪生介紹說。
 
包裝印刷行業是我國VOCs治理減排的重點領域。2016年7月工信部和財政部聯合發佈的《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削減行動計畫》中明確提出:推廣應用低(無)VOCs含量的綠色油墨、上光油、潤版液、清洗劑、膠粘劑、稀釋劑等原輔材料;鼓勵採用柔性版印刷工藝和無溶劑複合工藝,逐步減少凹版印刷工藝、幹式複合工藝。
 
據瞭解,目前全國約有凹版印刷機生產線40000條,僅河北省雄縣就有2700多條。凹版印刷VOCs排放量占包裝印刷行業總排放量約80%,是印刷業VOCs減排的絕對「主力」。包裝印刷行業VOCs產生源主要集中在油墨的使用上,油墨乾燥過程會把有機溶劑散發出來,包括醇、酯、醚、酮、礦物油等,這些揮發性有機物大量聚集,可能造成比二氧化碳更嚴重的溫室效應。業內人士曾這樣說:解決了凹版印刷的VOCs排放,就等於完成了整個行業的減排任務。
 
市場遇冷,3年僅賣出幾台設備
劉洪生說,自設備成功研發出來,業內專家廣泛認可,也得到國家環保部的獎項和推廣。但是,市場表現不盡如人意,銷售寥寥無幾。3年來,僅有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湖北紅金龍煙草等為數不多的幾家客戶採購使用。
 
談到市場銷售不理想的原因,劉洪生說,多年來,公司專注研發,市場行銷經驗不足,沒有專業的銷售團隊,也不懂包裝策劃。另外,由於該設備市場佔有率極低,實際生產效果還沒體現出來,這也是市場遇冷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印刷企業對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的需求是很大的,但一定要符合企業實際。」有20多年印刷行業經驗的廣州江美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長秦玉振表示,「現在印刷行業的特點是批次多但印量小,像新優威生產的這種龐大設備並不適用中小企業占絕大多數的印刷行業,況且在微利甚至虧損的情況下,投資更新設備需要特別謹慎。如果能在現有設備基礎上進行技術改造來控制VOCs排放,達到節能的效果,或許更實際些。」
 
一位不願具名的印刷行業專家稱,要實現印刷行業VOCs的減排目標,新技術的應用是必經之路,但一項新技術、新工藝的推廣,需要經過試產和實產反復檢驗,還要借助企業的品牌、行銷、宣傳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才能提升新技術的認知度和市場佔有率。
 
新技術應用期待更大扶持力度
廣東新優威印刷裝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研發、生產和銷售環保裝備的高技術企業。除了上述VOCs零排放凹版印刷機外,另一項自主研發成果鞋底粘前處理技術,同樣達到VOCs零排放效果。目前,該技術廣泛應用於耐克、愛迪達等知名品牌運動鞋的製作中。
 
劉洪生說,公司旗下的另一家企業中山優威去年被認定為省高新技術企業,獲得了數百萬元的政府財政獎勵補貼,對企業經營和繼續加大自主研發力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相對於新技術市場推廣緩慢造成的經營壓力和每年持續的研發投入,仍顯不足。
 
有環保專家表示,全國有包裝印刷企業超過10萬家,分佈區域廣,VOCs整治難度非常大。針對這一特點,應結合「一企一策」政策,對新技術的應用推廣助力護航,規模以上印刷企業的老化設備,應及時更新換代。尤其是在凹版印刷這一塊,既然已經研發出了具有國際領先水準、VOCs零排放的設備,就要把它推廣到印刷企業中去,只有真正實現全過程的VOCs零排放,才能改善空氣品質,提升印刷行業的清潔生產水準。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