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谷歌、臉書兩大企業正努力援助紙質報紙
發佈日期:24/08/2017
消息來源:東亞日報
西元前1世紀,古代羅馬政府在《今日紀事》(又名《羅馬公報》)的告示板上,公佈公職人員、裁判結果等內容。將相關內容抄寫後發往羅馬各主要地區,據說就是報紙的起源。近代的紙質報紙,則始於約翰·查理斯1605年在神聖羅馬帝國的斯特拉斯堡印刷了帝國各地的消息,每週發行一次。最早的日報是1660年在德國萊比錫創刊的《萊比錫報》。後來,報紙就每天負責「當天的新聞」。

紙質報紙300多年來掌握的新聞發佈主導權,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移交給了線上新聞。這是因為網際網路門戶網站。雖然報社生產新聞這一點沒有變化,但消費卻不再通過紙面而是通過線上實現。最近,社交媒體也加入進來。美國線上廣告市場的兩大巨頭是谷歌和臉書。在總額為830億美元(約合94.6萬億韓元)的市場中,兩大公司的佔有率高達60%。

在韓國,naver和daumkakao掌握了新聞的入口,攬走了廣告收益。網際網路新聞的閱讀者,55.4%看naver,22.4%看daum。naver和daum通過新聞服務所得的收益,據推測每年達到3500億韓元。相當於工匠努力做出好東西,賺錢的卻是商人。也出現了寄生於線上的假新聞、濫發恐嚇性報導的不達標媒體。還形成了新聞產品無償提供的錯誤觀念。

彭博社21日報導稱,谷歌和臉書正在努力支援因為廣告市場萎縮而遭受困難的媒體。這與不久前美國媒體要求谷歌和臉書公正分配收益不無關係,但更應該說是兩大公司對業務進行根本性思考的結果。彭博社分析稱,如果媒體經營困難所提供的新聞產品品質下降,網站也將難以維持網路使用者。對於不加檢驗就把媒體供應商拉過來、自行降低新聞品質的韓國門戶網站來說,應該就此仔細思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