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俄羅斯圖書盜版愈演愈烈,電子書成為「重災區」
發佈日期:29/08/2017
消息來源:必勝網
近年,俄羅斯的圖書盜版問題愈演愈烈。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俄羅斯人並不認為下載盜版內容是違法的。俄羅斯政府已就出版商打擊盜版的訴求作出回應,但目前看來尚未有任何有效的措施。

調查:半數以上的人使用盜版內容
俄羅斯內務部發言人向媒體透露,政府在過去數月正在對一系列由一些連鎖書店主導的盜版圖書案件進行調查。鑒於近年圖書盜版日益猖獗,在俄羅斯境內運營業務的國內外出版商都曾向政府求助,希望能設計新的打擊盜版的方式。

出版商反映,包括羅斯托夫、皮亞季戈爾斯克、格羅茲尼、馬哈奇卡拉等城市在內的南部地區盜版形勢最為複雜,當地市場上盜版圖書的比例高達50%,因而令出版商的利益受損。根據內務部的數據,俄羅斯整個圖書市場上約25%到30%都是盜版書,而這一比例還可能繼續上升。

電子書是盜版重災區
俄羅斯商業媒體Kommersant.ru曾援引該國大型出版商Eksmo-AST總裁奧列格.諾維科夫(Oleg Novikov)報道,提到盜版的主要對象是電子書,而俄羅斯市場上紙質書的盜版不算多。根據諾維科夫的說法,在紙質書方面,盜版問題主要出在烏克蘭市場上,當地俄羅斯和外國作家的俄語書有一半是盜版的,主要跟烏克蘭政府禁止引進俄羅斯圖書有關。

Azbuki-Atticus出版社Leonid Shkurovich社長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一些盜版商宣揚其出版熱門外文書新譯本,但實際上所製作的圖書質量低劣,還以高價出售,竊取作者的付出外,更無視了稅收制度。內務部發言人也提到,俄羅斯市場上充斥著諸多西方知名作家的盜版書。

網絡安全公司愛迪德(Irdeto)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俄羅斯人認為消費和下載盜版內容是合法的。半數以上的被調查者坦言自己是盜版內容的使用者。

除了圖書市場,教育圖書市場也未能倖免,行業深受其害,以至於出版公司Prosveshchenie提供高達50萬盧布(折合約8334美元)的獎金,懸賞舉報盜版教材消費者和製作者的人。Prosveshchenie還在其官網上貼出了「盜版黑名冊」,為消費者圖解如何識別盜版教材。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