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 要靠做強「中國製造」
發佈日期:29/08/2017
消息來源: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總理早前召開「推動製造強國建設、持續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座談會」,50家製造業企業負責人和35個國務院部門及機構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主要討論製造業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為下一步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據。

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質檢總局負責人分別匯報了製造業升級和工業產品許可證取消下放等情況,柳工集團、TCL集團、工商銀行、海爾集團負責人圍繞提升製造業競爭力、發展普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等發了言。

不少人認為,今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實施「營改增」等減稅降費措施又降低了企業成本,帶動了企業生產經營和效益明顯回升,製造業升級步伐加快。李克強強調,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要實現新型工業化,還是要靠做強「中國製造」。

總體來看,目前中國製造業仍處在國際分工的中低端,大而不強等問題突出,推動製造業提質升級任務緊迫,這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各企業應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的戰略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中國製造2025」為中心,推動製造業提質升級,堅決淘汰落後產能和工藝,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

李克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現在來看「中國製造」要提質升級,必須依靠創新引領。不過,如果管理體制上沒有創新突破,單夠技術創新是遠遠不夠的。推動製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技術創新和管理體制創新兩者不可偏廢。

再者,「中國製造」提質升級最終還是要依靠「人」,因此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克強指出,要加快培養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經營管理人才,改革完善職業教育育人方式,建立有利於吸引人才、激勵人才的分配方式,為各類人才施展才幹創造環境,造就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大軍和不斷追求卓越的企業家隊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