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經濟平穩發展:八個方面經濟新趨勢
發佈日期:01/09/2017
消息來源:證券時報網
8月31日,民生證券丘曉華首席經濟學家在民生證券2017年秋季投資策略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的上半場交出了一份相對比較令人滿意的成績單,這主要表現在中國經濟已經越來越離下行周期遠,而越來越靠近一個將呈現平穩發展的新周期。

丘曉華認為,儘管當前市場對新周期有很多的議論,也有很多的分歧,但從2010年以來中國經濟這輪大的下行趨勢看,下行的步伐已越來越放緩、速度越來越收窄,這從去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軌迹可以看到這種趨勢。另一方面,過去八年多的調整和改革後,中國經濟的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新動能也在不斷的積累,而這些所謂的新經濟的成長和放大,在很大意義上預示著中國經濟下半場很可能迎來在新動能引領下的新發展。

「從中國經濟的新趨勢角度來說,我覺得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的八個方面新的變化趨勢。」丘曉華說。八個方面的新變化,具體反映在生產型轉向消費型、商品供給短缺型轉向寬裕型、經濟封閉型轉向開放型、物理型轉向數字型、重資型轉向輕資型、農村型轉向城市型、年輕型轉向老齡型、三角型轉向多邊型。

上述八個方面的經濟新趨勢,也代表了未來的投資趨勢。其中,在物理型轉向數字型,丘曉華認為,在雲計算、物聯網、智能設備、新一代網絡的支撑下,圍繞相關技術而產生的新業態、新產業,新產品會越來越多。如果說「互聯網+」是前一時期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一個熱點話題,那麽智能經濟、數字經濟正在成為一個新的熱點,在很大意義上引領未來發展的很可能就是以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為主要的代表經濟趨勢。

在輕資產轉型方面,圍繞著高端的服務業,圍繞著人們對健康,對生活的品質,對休閑,對娛樂有更高的需求的這樣一種產業會越來越成為未來的一個新的發展趨勢。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丘曉華稱,投資者、企業家也要順應這樣一個趨勢。

中國老齡化的社會趨勢也預示著養老產業健康產業更大的發展,未來圍繞著人口結構的變化,相關的產業調整也會加快。此外,丘曉華還認為,中國經濟正走向一個多邊共同發展的新趨勢。這就意味著未來中國經濟將不再僅僅依靠沿海地區的發展,因為三角地區更多就是沿海地區,未來中西部地區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這是需要去關注的又一個新的趨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