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瑞典政府出招打擊假新聞 減省印刷媒體稅款 提高新聞質素
發佈日期:04/09/2017
消息來源:Unwire.hk
在沒有電腦和互聯網的年代,尋找資料不像現在般容易,假消息以訛傳訛,人們信以為真的機會比較高。然而,互聯網的出現,各式各樣的社交平台卻令假新聞傳播得更快。

很多歐美國家都積極打擊假新聞,例如德國就立法要求社交媒體為假新聞的散佈負責。如果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將假新聞在平台上删除,將有機會被重罰。

有見及此,Facebook等媒體亦開始跟第三方機構合作,對網民舉報的假新聞核實真偽。由瑞典傳媒集團創辦的免費報章《Metro》,在瑞典就成立打擊網絡假新聞的團隊,並在Facebook設立專頁,將近期於瑞典網絡散佈的傳聞逐一分析拆解。

對於假新聞的盛行,瑞典政府於早前亦宣佈新措施,由明年1月起,所有印刷媒體公司將會獲得稅務減免。現時,印刷媒體的廣告收益超過7,500萬瑞典克朗,就需要繳付2.5%特別稅款。新措施有助日報和每年推出至少四期的期刊毋須支付這些廣告收益稅。瑞典政府希望媒體能夠利用省回的稅款,從而進行更多偵查報導,甚至聘用更多記者。財政大臣指出,現時人們活在網上傳聞和假新聞充斥的年代,日報和媒體變得更加重要。

事實上,瑞典財政部門亦希望將同樣的措施套至到電子媒體上,但減稅措施需要事先跟歐盟討論。現時新措施的推出,對印刷媒體、日報等都有好處,讓他們能夠有更多資源打擊假新聞,甚至進行更多偵查報導,提高印刷媒體的質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