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廢紙收購價持續走高 造紙廠「一紙難求」 
發佈日期:05/09/2017
消息來源:中國網財經
2017年以來,國內廢紙收購價格持續走高,如今已經達到2012年以來的最高價格,同時也帶動快遞紙箱等紙品價格的大幅上漲,但紙價攀升的同時,造紙廠卻「一紙難求」。除了外界政策的因素,也暴露出中國廢紙回收行業的短板。只有建立起標準化的回收體系,才能讓更多的國內廢紙被高質量回收,引導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現時,從北京的一些回收點可見,廢紙回收價格已經全面上漲。在朝陽區,廢紙箱、舊書的回收價為每公斤1.5元(人民幣,下同),廢報紙回收價更高,一公斤可達到1.6元到1.7元,而在2016年年底,廢紙箱、舊書的回收價每公斤最高才0.8元,廢報紙為1公斤1.2元,反映現時廢紙比廢鐵還要值錢。

老百姓家裡的廢紙經回收人員回收後,最終會被回收企業賣給造紙廠進行再利用,消費者熟悉的快遞紙箱就多數是由廢紙再生而來。如今,造紙廠對廢紙的收購價也在不斷攀升。「2017年4月,賣給造紙廠的廢紙每噸為1,300元,現在漲到了每噸2,180元。」北京市華京源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陳勇副總經理說,北京地區的廢紙主要運往天津、河北和山東的造紙廠,雖然廢紙更加值錢,但對於回收企業來說卻壓力倍增,因為價格的上漲意味著公司需要付出更多資金去周轉。

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廢紙價格已經達到2012年以來的最高點。隨著中秋節、「雙11」、春節的到來,國內用紙還將迎來需求旺季,廢紙價格或將繼續上漲。

廢紙價格的飈升離不開外界環境的影響。長期以來,國外廢紙憑藉價格更低、質量更好的優勢,受到許多國內造紙廠的青睞。據統計,目前中國造紙行業所需廢紙原料來源組成中,36%來源於進口廢紙。而2017年8月中旬,環保部發布的新版《進口廢物管理目錄》中,未經分揀的廢紙已從限制進口調整為禁止進口,回收(廢碎)紙及紙板包括廢特種紙被列入了「禁入名單」。

業內人士表示,「洋廢紙」的禁止進口帶動國內廢紙需求的增加,雖然這一政策於年底才正式實施,但由於2017年環保督查力度加大,目前許多地區已經禁止企業進口相關洋廢紙。數據顯示,國內的廢紙進口總量已經從5月的244萬噸降至7月的213萬噸。眨眼間,國內廢紙身價不斷飈升。而讓不少造紙廠感到焦慮的是,回收上來的廢紙越來越少了。

在廢紙等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同時,大量不符合環保標準的造紙廠被關停整頓,造紙廠的環保成本不斷增加,也進一步推動了紙價上漲。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廢紙分會唐艶菊秘書長表示,中國再生資源行業正處於行業調整階段,需要把行業規範體系建立起來,培養一批規範化的骨幹回收企業。「目前規範經營的回收企業仍不佔據主要市場份額,只有規範的企業獲得主要市場,才能與造紙廠形成長期穩定的合作,從而不會盲目抬高價格,使市場價格回歸理性。」她介紹說,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起草的《廢紙加工行業規範條件》正在徵求意見,《規範條件》正式推出後,將有力推動廢紙加工行業規範與整合,推動廢紙加工實現規範化、清潔化、規模化。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