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3年全球包裝市場對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將達945萬噸
發佈日期:06/09/2017
消息來源:環球塑化網
飲料與食品包裝材料行業是最明顯的能源與資源浪費行業之一,每年包裝材料的生產需求量達6,700萬噸。先不談消耗能源資源,其中絕大部分包裝材料對生態環境構成嚴重威脅。為了更好的保護環境,可降解塑料應運而生。由於企業利益等問題,導致可降解塑料的普及進程並不順利,中國目前可降解塑料依舊處於宣傳推廣階段,市場化的程度不高。

可降解塑料有利潤無市場
可降解塑料指在生產過程中需要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劑(例如澱粉、改性澱粉或其他纖維素、光敏劑、生物降解劑等),穩定性降低,在自然環境中較易降解的塑料。可降解塑料的市場售價是普通塑料產品的二至三倍,若成功出售,利潤水平在10%,而普通的塑料利潤水平在1%-3%。

儘管利潤水平較高,但可降解塑料目前銷售阻力較大,第一是成本較高,資金佔用較大,下游企業的接受能力較差;第二是可降解塑料有一定的保質期,如果企業的銷售不暢,企業的虧損風險較大。

目前可降解塑料依舊處於宣傳推廣階段,市場化的程度不高。在國家強制要求的行業,例如餐飲行業中一次性水杯、飯盒、刀叉等日用塑料製品中,使用可降解塑料的比例相對較高,而工業和農業中,可降解塑料的使用率較低。

多方因素助推可降解塑料包裝發展
從長期來看,國內環保意識增強,可降解塑料使用的領域拓寬;國外對環保材料的需求增多,可降解塑料出口量增加;國內可降解塑料的生產工藝日趨成熟,成本逐漸降低至下游可以接受範圍。隨著各方面條件的成熟配合,可降解塑料仍有較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據悉,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相繼制訂和推出了有關法規,通過局部禁用、限用、強制收集以及收取污染稅等措施限制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大力發展生物降解新材料,以保護環境、保護土壤。其中法國2005年即出台政策規定:所有手挽一次性塑料袋在2010年後必須可生物降解。現在喀麥隆也加入這個陣營,可見非環境友好型的包裝材料將在以後的發展市場中不斷碰壁。

與之相對應的,環境友好型包裝材料將迎來發展黃金期。據業內人士預測,全球包裝市場對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將在2023年達到945萬噸,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33%。可降解塑料包裝市場巨大,而食品包裝需求又佔可降解塑料包裝市場70%以上份額,意義不言而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