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巴西林紙協會主席肯定巴西木漿具備成本優勢
發佈日期:07/09/2017
消息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中國森林資源十分匱乏,經過多年努力森林覆蓋率2016年初達到21.66%;相比之下,巴西卻高達57.2%。

近日,前往中國參加金磚峰會的巴西林紙協會(iba)主席Elizabeth de Carvalhaes接受訪問時提到巴西參會情況和巴西林漿工業最新進展。對於此次前往中國參加金磚峰會,Elizabeth de Carvalhaes認為,由於以往巴西沒有參加過區域經濟貿易合作協定,因此也沒有相應的條約優勢。金磚五國峰會是一次機遇,通過這樣一種更加開放的機制,可以達成更方便的貿易和更多領域的合作。

作為巴西林紙協會(iba)主席,Elizabeth de Carvalhaes指巴西在林業良種繁育、森林認證、轉基因技術方面都可以為中國森林工業提供技術支持和相關合作。對於中國企業到巴西投資,由於巴西的林木產業在全球最具競爭力,對中國造紙、家具等企業會非常有吸引力,雖然現在巴西政府對外國投資還有某些限制,但相信情況很快會發生改變。

近期,中國強化環保督查,生意社監測的針葉木漿價格一個月急遽上漲了16.60%,9月1日達到每噸6,000元以上,而上月初8月1日為每噸5,145.83元。金魚漿紙公司楊國華亞洲區總經理認為,在環保壓力下,國內各紙廠上游木漿稀缺,已經不再是「洛陽紙貴」的情況,而是幾乎「一漿難求」。

巴西紙漿目前有一半的產量出口到中國,而現時巴西森林科技比較發達,在樹種的甄選、培育方面擁有諸多專利,像造紙工業需要的案樹,巴西種植林就具有出材率高、成長期短等特點,像北歐或北美,樹木生長需要四五十年的時間,而在巴西,六至七年就可以砍伐,這個成本優勢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無法比得上;她介紹,目前全世界有兩大森林認證體系,巴西超過560萬公頃的種植林經過認證;另外,作為世界上第二個允許應用轉基因技術的國家,轉基因在林業上的商業化應用比較廣泛,國家在這方面的監管體系也比較完善。上述幾個方面都可以和中國的森林種植企業深入交流合作。

區別於原始森林的工業用林,Elizabeth de Carvalhaes介紹說,巴西目前有750萬公頃的種植林,成為世界第二大木漿生產國,2016年木漿產量達到1,900萬噸,木材原料全部來自人工種植的林木。如果投資一個木漿廠的話,三分之二的投資將用於林地建設。

談到中國企業到巴西投資林地、漿紙工廠,Elizabeth de Carvalhaes直言目前確實還有不少限制,例如巴西目前的法律還限制外國投資者購買和擁有土地,而且巴西的稅收疊床架屋,也讓企業無所適從,例如企業興辦之初購買機器設備就要繳納25%的稅收。資料顯示,巴西是南美稅收較重的國家之一,各種捐稅年收入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30%。楊國華介紹,這也是巴西企業做財務報表時通常公布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這一指標的原因。

去年,巴西的通貨膨脹率達到10至11%,銀根緊縮下1,600萬人失業。相比之下,林漿工業受出口增長特別是中國需求旺盛的帶動,逆勢出現增長態勢,每兩年都有一個新漿廠建成投產,2017年木漿產量將達到2,000萬噸,2018年則會到2,200萬噸。

即使有上述種種不利因素,中國企業投資巴西的興趣並沒有消退。往後,投資環境將很快得到改善,例如全社會已達成共識,總統也承諾將會推動包括稅收在內的諸多改革,包括減稅。對於土地政策,往後兩個月內,巴西將會重新開放擁有土地的立法議題。Elizabeth de Carvalhaes推測,很有可能會通過法律允許外國投資者購買和擁有土地,而在之前,可以通過租賃方式取得土地經營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