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香港超越新加坡居第三位
發佈日期:13/09/2017
消息來源:文匯報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下稱:報告)日前在中國成都和阿聯酋阿布扎比兩個會場同時發佈。報告顯示,全球近百金融中心,香港超過新加坡居全球第三,實現反超。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製,從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城市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評分和排名。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92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其中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東京、上海、多倫多、悉尼、蘇黎世、北京、法蘭克福、蒙特利爾、墨爾本、盧森堡、日內瓦、舊金山、溫哥華、迪拜、波士頓、深圳。其中,香港超過新加坡居全球第三,實現反超。

報告顯示,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和東京仍是全球五大金融中心;倫敦受英國脫歐的影響正在減小,本期評分僅下降2分,而紐約受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評分出現24分的大幅下降;香港在連續3期排名落後新加坡之後,本期逆轉反超,再次奪回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的地位;亞太地區金融中心「趕超」歐美傳統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香港和紐約的差距已減少為12分,上海、多倫多、悉尼和北京排名均有較大幅度上升,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中,亞太地區數量已超過1/3;西歐金融中心評分搖擺不定,法蘭克福、都柏林、巴黎及阿姆斯特丹的評分都有所上升,但蘇黎世、日內瓦和盧森堡的評分均出現下降;北美地區的所有金融中心的評分均有所下降,紐約、舊金山、波士頓、芝加哥和華盛頓的評分出現了大幅下降;東歐、拉美、加勒比海及歐洲離岸金融中心表現良好,多數金融中心評分有所上升。

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成都、大連七個城市進入榜單。其中,上海711分,全球排名第6,較上一期排名上升7位;北京703分,全球排名第10,較上一期排名上升6位;深圳689分,全球排名第20,較上一期排名上升2位;廣州668分,全球排名第32,較上一期排名上升5位。目前,中國內地上海、北京兩大金融中心已入選全球10大金融中心,深圳也進入全球20大金融中心之列。成都作為後起之秀,此次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表明國際金融界對成都金融中心建設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認可。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