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馬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三者結合才是真正的未來
發佈日期:18/09/2017
消息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日前,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馬雲主席在2017年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上表示,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三者結合才是真正的未來。物聯網的核心是聯,其本質是智能化,智能化的目的是讓機器像人一樣去學習。第三次技術革命將以創新驅動,數據將成為最重要的生產資料,雲計算將成為一種強大的生產力,互聯網本身是一種生產關係。而未來大數據的發展離不開三個主要的要素:互聯網、大計算和雲數據。

他表示,新零售以後巨大的變革是新製造。大批的製造業在未來的10年到15年之間將面臨的痛苦遠遠超過今天的想像。新製造由於物聯網的發展會倒逼整個世界進行改革,企業是在這場革命當中最重要推動力量。沒有互聯網的製造業是沒有希望的,沒有製造業的互聯網也是空中樓閣。製造業必須要學會擁抱互聯網,未來的製造業是MadeinInternet,且本質上是一個服務業。

馬雲認為,製造業帶動就業的趨勢已經過去。製造業在本世紀以後開始到未來將不會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驅動力量,因為大批的製造業將會由機器所取代,而現代服務業才是真正的製造業。所有的互聯網產品是一個真正的現代製造業。未來的製造業已經不是靠規模化和流水線、集裝箱式的模式,而是個性化和定制化的,一定是C2B而不是B2C。

他表示,要讓機器變成智能,以達到解決社會經濟發展、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的目的。今後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在進入新的時代必須讓機器協助人更多地瞭解自己。過去,人類主要開拓外部的世界,而未來的一兩百年要去發掘人類的內心世界。人類的第三次技術革命如果要爆發應該向生命科學進攻,解決疾病和貧窮,用技術去消滅環境污染的問題,才能讓社會技術真正從知識走向智慧。因此教育的變革要走全產業變革的前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