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嚴防VOCs 油墨、溶劑、膠黏行業面臨關停潮
發佈日期:20/09/2017
消息來源:包裝地帶
日前,環保部、發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共同印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

《方案》提出,在2017年10月底前,各地基本完成整治工作,未完成治理改造的企業,依法實施停產整治,納入各地冬季錯峰生產方案。大力推廣使用低(無)VOCs含量的塗料、有機溶劑、膠黏劑、油墨等原輔材料,配套改進生產工藝。含VOCs物料應密閉儲存、輸送,投料、卸料以及含VOCs產品分裝等過程應密閉操作或設置集氣系統。涉VOCs物料的生產應採用密閉生產工藝,或在有集氣系統的密閉空間內進行。

「以有機溶劑、印刷油墨和膠黏行業為例,它是大氣污染的主力軍之一。隨著環境治理不斷深入,其對健康和環境的危害,從被人忽略到人盡皆知,不過是短短幾年。」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的治理主要針對生產企業,如果打擊力度不夠,涉污企業能死灰復燃。如今,相關部門不僅加大了力度,還注重對涉污產業上下游的綜合治理,這將會讓涉污產業成為無源之水。

9月8日,北京大學發布了《京津冀空氣質量報告》中的臭氧評估報告。報告顯示,京津冀13市,今夏八小時臭氧平均濃度達124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12%。當天,京津冀地區平均溫度超過30°C。臭氧還未散去,霧霾已經來襲,種種跡象說明,今年秋冬的大氣治理任務仍然艱鉅。

目前,環保部門不僅抓準重點行業,有的放矢,也正加大督查力度,給企業壓力,大有畢其功於一役之態勢。到11月之前,大量生產油墨、溶劑、膠粘劑的中小企業倒閉、停產,部分大型企業也受到一定影響。

毫無疑問,這一輪的全國範圍的秋冬環保風暴,將加速油墨、溶劑、膠粘劑行業的洗牌進程,印刷包裝輔助材料的價格上漲或將不可避免。同時,洗牌後幸存下來的企業,將享受到價格提升所帶來的巨額紅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