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回收業:11月或再停收廢紙
發佈日期:26/09/2017
消息來源:文匯報
因應內地收緊進口廢料政策,本港回收業大受影響,亦造成本港廢紙堆積。香港服務同盟聯同民建聯立法會葛珮帆議員昨日會見環境局謝展寰副局長,促請局方加緊與內地商討解決方案,並制定本港應急方案。另外,有業界擔心若環境局仍未能與內地達成共識,在11月起本港廢紙將不能運至內地,將爆發第二次停收廢紙行動。
 
香港服務同盟昨日與環境局謝副局長會面。有份參與的民建聯立法會葛議員表示,內地進口廢紙批文數額預期只維持至10月底,由11月起本地廢紙或無法出口內地。

倡基金助業界建廢紙再造廠
她要求政府盡快與內地當局商討解決方案,爭取本港廢紙於10月後如常出口內地。
 
對於近年內地當局不斷收緊回收物料進口政策,葛議員促請政府與內地爭取就港澳地區制訂相應政策,容許於本港收集的回收物料能如常送往內地,而外地進口本港的回收物料則按照限制進口內地,維持內地環保政策的原意的同時,亦避免「洋垃圾」藉本港轉口內地。
 
她又認為,回收業界停收廢紙造成廢紙堆積,暴露政府沒有任何應急方案,呼籲局方制定涵蓋物業管理公司、清潔公司及回收商等整條環保回收產業鏈的應急方案,例如可即時向業界提供空間存放廢紙。葛議員指,政府應加強支援本港再造業,透過回收基金支援業界建立本地廢紙再造廠,減少對外圍環境的依賴,為回收物料提供出口貿易以外的新出路。

指環境局稱至今無時間表
議員又稱,政府應加強「潔淨回收」及「源頭分類」的教育工作,教育公眾先清洗乾淨塑膠容器後才進行回收,並於社區增加回收箱的分類,從源頭支援本港的環保工作。
 
此外,香港環保回收業總商會羅耀榮副主席擔心,在11月起本港廢紙將不能運至內地,將爆發第二次停收廢紙行動。羅副主席指,內地進口廢紙批文的配額僅能用至下月底。業界曾與環境局開會商討對策,但他引述當局稱正與內地當局商討,但至今未有時間表,「他們(回收商)沒有批文,我猜香港多運作一個月後,會出現第二次罷收。」
 
副主席擔心,第二次停收廢紙,屆時所有碼頭倉庫爆滿,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他促請環境局長遠訂立計劃,讓本港回收業能迎合內地廢料回收的分類要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