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面對快遞產生的包裝垃圾 國外如何處理應對
發佈日期:27/09/2017
消息來源:新華網
快遞和外賣,可謂改變中國人生活方式的兩大產業,但他們不僅帶來了便利,也帶來了垃圾。

從2012年到2016年,中國的快遞業務量已經從56億件飆升至312億件,相當於每個中國人一年要收發24個快遞。換句話說,以2015年的快遞量為例,如果每個包裹使用的膠帶長度是一米,那麼2015年中國快遞行業使用的膠帶長達169億米,可以繞地球赤道425圈。大部分膠帶都是塑膠材質的,這也意味著需要上百年才能在大自然中被完全降解。
 
外賣行業的塑膠垃圾製造量也不在少數,僅美團外賣一家的日訂單量已經達到1,200萬單。按每單外賣用一個塑膠袋,每個塑膠袋0.06平方米計算,每天所用的塑膠袋達到驚人的72萬平方米,剛好能鋪滿整個北京故宮。
 
因為每單外賣通常不只使用一個外賣餐盒。根據一家公益環保組織採集的100個訂單樣本測算,平均每單要消耗3.27個塑膠餐盒或杯子。按照上述資料估算,外賣平台一天消耗的塑膠製品要超過6,000萬個。
 
這些天量的快遞和外賣垃圾都是如何處理的呢?電商平台、物流公司以及外賣平台有沒有相應的回收機制呢?大多數企業在被問到相關問題時都選擇沉默應對,畢竟回收會增加成本,在這個利益至上的行業競爭中,他們無瑕顧及是否會給環境帶來影響。但行業發展的背後,每天都有巨量的垃圾產生,早已超出城市垃圾的處理能力,不能等到嘗到了苦果才開始解決。來看看已發展國家在這方面是怎麼做的呢?

美國:回收包裝企業可減稅
美國從上世紀90年代便開始關注綠色包裝。為了提高企業回收包裝的積極性,美國各州政府根據企業包裝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適當免除企業相關的稅收。同時,美國還在《資源保護與回收利用法》中規定,「減少包裝材料的消耗量,並對包裝廢棄物進行回收再利用」。國際上著名紙箱生產商利樂包、艾羅派克、唯綠包裝、康美包等已經建立了紙箱理事會,以促進紙箱在美國的迴圈利用。目前,美國已在包裝廢棄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產業化運作,不僅改善了環境,提高了資源利用率,而且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
 
除了包裝設計,在包裝材料技術上一些美國企業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圖中的酒類包裝物是用秸稈製成的,強度高,便於物流運輸,而且環保。

日本:鼓勵包裝再生利用
在亞洲地區,日本在包裝綠色化方面的表現非常突出。日本不僅制定並實施《包裝再生利用法》,還致力於回收體系的建設,鼓勵在境內建立大量的回收站,消費者將包裝廢棄物進行分類後,日本的收運系統將分類完的包裝廢棄物通過定時回收及集合中轉等方式,運輸至專門的處理中心進行再循環、再製造處理。
 
德國:立法立標強制回收
在法律法規中明確各方責任,以有利於廢棄物循環和追責,德國在此方面的做法十分突出。20世紀90年代,德國提出《包裝廢棄物管理辦法》,指出包裝廢棄物管理應按照「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最終處置」的順序進行,並設定了不同包裝廢棄物的回收目標和時限,強制性要求包裝生產商、銷售商對包裝回收共同負責。該辦法還制定了包裝廢棄物從收集到最終處置的量化標準,比如規定80%的包裝廢棄物和100%的運輸包裝必須回收利用,使包裝處理的每個環節都有具體標準可依。德國還推出《包裝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了包裝生產商外,從事運輸、代理、批發商以及零售的企業也必須負責回收包裝物。
  
法國:回收系統責任分工明確
法國在1994年推出的《包裝廢棄物運輸法》中明確規定,消費者有義務將廢棄的包裝物主動交給生產商或者零售商回收處理。
 
此外,法國還組建了廢棄物回收機構,回收機構均由生產及製造廠商作為其股東,法國在此機制中另外引入了保證人,這樣能夠保證回收機構有完備的監督機制以及公允性。
 
在回收系統中,各個環節緊密相扣,各級之間都簽訂了協議書及約定書,責任分工明確,所以這些回收系統都具有很好的內部控制效果,為相關行業所產生的包裝廢棄物的高度回收提供了很好的保證。
  
比利時:稅收助力回收利用
制定一種「生態稅」,規定凡用紙包裝的食品和使用回收復用的包裝可以免稅,其它材料則要交稅,對於使用可回收復用的包裝必須出具已被重複使用的證據。
  
荷蘭:合同明確規定資源回收
荷蘭包裝界代表與政府簽訂了一份合同,該合同內容包含了荷蘭市場上流通的外國產品。合同明確自1997年1月1日起65%的包裝材料必須可重複使用,其中45%的包裝材料必須回收,20%則要求利用焚化法去生產能源。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