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7-2021年中國印刷行業發展及預測分析
發佈日期:29/09/2017
消息來源:中投投資諮詢網
中國印刷行業發展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政策支持
《印刷業“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提出,繼續大力實施綠色印刷,提升產業綠色發展水準、完善綠色印刷實施機制、積極融入國家綠色產品認證工作和發展市場化檢測認證。印刷業需加快綠色印刷標準體系建設,按照源頭削減和程序控制是重點、兼顧末端治理的思路推動VOCs治理,實施綠色印刷推廣工程,推動企業降成本、節能耗並減排放,制定綠色原輔材料產品目錄,鼓勵使用綠色材料和工藝,推動產業鏈協同發展。
 
十三五期間,管理部門將對印刷業建立完善的「寬進嚴管監管體制,降低行業進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和品質監管,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加強政府宏觀引導;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建設委託書備案系統、印刷企業報告公示平台等;加快誠信體系建設,完善企業信用評價體系;扶持重大專案,建立激勵機制,爭取政策和資金扶持,為產業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二)專業化發展
伴隨著全國消費和外貿的增長,印刷工業總產值在GDP中的比重逐年得到提高。而包裝印刷行業占印刷行業的三分之二,成為帶動整個產業發展的主力。未來包裝印刷業的發展和競爭將圍繞著技術創新和產品升級展開,技術裝備情況將決定包裝印刷企業的持續發展,印刷產業的集約化程度將會進一步提高,印刷企業經營將會向專業化方向發展。
 
(三)消費升級帶動產業升級,大包裝業務提升增速
目前,中國作為世界上第二包裝大國,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對於品質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從而帶動高端包裝的需求,精品紙質包裝的市場具有巨大的潛力。2016年12月19日,國家工信部、商務部印發《關於加快我國包裝產業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政策層面為行業發展提供方向性指引,針對標準建設、智慧製造水準、產業結構優化及培育新興業態等方面做出明確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形成15家以上年產值超過50億元的企業或集團,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知名品牌。
  
二、不利因素
(一)環保壓力
2017年,環保部開展大行動,對京津冀地區的環境進行督查治理。按照2016年初早已制訂的中央環保督察工作安排,2017年內將完成全國範圍內的環保督察全覆蓋。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發佈通知,被督察過的省(區、市)若整改不力或進度明顯滯後,將再安排專項督察。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環保督查或是「史上最嚴
 
本次環保治理工作,國家各級政府高度重視,主要治理小、散、亂和差企業,整治力度空前嚴格。目前印刷行業小型企業居多,面臨諸多問題。在此背景下,印刷行業面臨嚴峻挑戰。 
  
(二)印刷企業數量持續減少
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印刷企業10.5萬家,從業人員339.4萬人,實現印刷總產值10,857.5億元,全行業資產總額11,763.0億元。截至2015年底,全國印刷企業總量為10.3萬家,從業人員317.6萬人。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印刷企業10.1萬家,印刷業總產值1.15多萬億元,資產總額1.29多萬億元。
 
 
印刷業總產值預測:
「十二五」期間,中國印刷業總產值由8,677.1億元增長到11,246.2億元,年平均增長率為7.9%;2016年印刷業總產值達1.15萬億元。
 
綜合以上因素預計,2017年全國印刷業總產值將達到1.21萬億元,未來五年(2017-2021)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6.27%,2021年將達到1.54萬億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