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數字經濟崛起 向世界輸出「新風尚」
發佈日期:03/10/2017
消息來源:新華網
電商交易額飛速領跑,移動支付冠絕全球,共用經濟世界矚目……近幾年,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取得的成就,收穫了無數羡慕的目光。近期,麥肯錫、波士頓等國際知名諮詢機構發佈報告稱中國已成為世界公認的網路和數字化大國,並認為中國數字經濟的崛起,將對全球經濟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中國成為世界數字化大國
麥肯錫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如何引領全球趨勢》報告顯示,中國風投行業投資總額從2011到2013年的120億美元迅速增至2014到2016年的770億美元,大部分風投資金流向大資料、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等數字企業。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已占全球「獨角獸」企業總數的29%,整體市值占41%。
 
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移動社交等已成為國人日常習慣,人們體會到智能生活帶來的便捷,5G和物聯網也已近在眼前。工信部資料顯示,截至目前,中國4G用戶已達9.3億戶,固網寬頻用戶總數達3.3億戶,其中光纖接入使用者達到2.72億戶。
 
國外不少業內專家驚歎,短短幾年間,全球最大的線民群體使用上最先進的移動和固定網路,中國在人類資訊化發展歷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基礎網路的提升,為中國線民培養起智能生活和消費習慣。波士頓發佈的報告稱,電商、移動支付、移動社交和移動出行等「新」經濟業態在中國的發展速度已超越部分已發展國家。亞馬遜在美國達到50%的滲透率用了14年,而淘寶在中國只用了9年。
 
海外機構統計顯示,10年前,中國電商交易額不到全球總額的1%,如今占比超過40%,已超英、美、日、法以及德5國總和;2016年,中國個人消費相關移動支付交易額高達7,9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11倍;過去5年間,中國互聯網消費的複合增長率達到32%,排名世界第一,而美國僅為8%。
 
寬鬆、開放、務實的發展環境
近期,部分國際知名諮詢機構對中國以互聯網經濟為龍頭的「新」經濟給予高度肯定。海外分析人士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中國的發展不僅是「獨善其身」,也正在為海外創業提供支援和新啟示,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麥肯錫報告認為,中國政府對數字化企業和機構的態度是「先試水、後監管」,而且一直採用「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開明監管策略。在不少一線、二線城市甚至是基層縣市,科技企業孵化器顯現強大的孕育能力。從2014年開始,中國政府通過減稅和提供國家創投基金等一系列措施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至今已有至少2,50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通過政府註冊要求。通過這樣的「有所為」,中國新經濟領域獲得了寬鬆、開放和務實的發展環境。
 
同時,有關部門理智地以「有所不為」來科學施策:在產業發展早期,政府放寬監管鼓勵企業試水,讓其充分發揮積極性開拓探索創新。海外分析人士認為,正是這種包容和開放的態度,給予企業更大自由發揮和創新的空間,促進中國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得以跨越式發展。
 
中國向世界輸出「新風尚」
摩拜和小黃車將共用單車開進新加坡、英國和美國市場;美圖秀秀APP在巴西、印度、美國和英國等地設立分公司,廣受當地青年人青睞;今日頭條APP斥資1,900萬美元在印度打造本土語言內容聚合平臺……中國本土「新經濟」領域企業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在積極向海外輸出中國新風尚
 
波士頓報告認為,中國互聯網企業正逐漸從應用驅動型創新邁向技術驅動型創新,中國與美國、日本等國家在人工智能領域幾乎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中國龐大的互聯網用戶基數和豐富的應用場景也為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帶來了獨特優勢。
 
《第三次工業革命》作者、美國華盛頓特區經濟趨勢基金總裁傑瑞米·裡夫金近期發表觀點認為,中國正在經歷一場依託互聯網升級而進行的工業革命,即「互聯網+」。當下,通信、能源和交通三大領域不僅創新不斷,而且還在互相融合。在這個過程中,數字化互聯網技術則是引爆這場革命的關鍵技術。目前,中國的「互聯網+」和德國的「工業4.0」都在向這一智能生活的方向大踏步邁進,走在全球的前列。
 
「中國領導層意識到新一輪變革的興起,以及它將對經濟和社會帶來的巨大改變。」裡夫金說,將「互聯網+」寫入「十三五」規劃當中,和近年來中國的很多國家戰略部署,體現了中國高層對於數字化戰略、可再生新能源以及高鐵等為代表的交通物流現代化體系建設的重大決心,這足以成為下一輪全球變革中的巨大優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