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位列世界「七大城市」 北京上海進入第二梯隊
發佈日期:06/10/2017
消息來源:財華網
仲量聯行與城市發展戰略研究機構The Business of Cities聯合發佈的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報告顯示,新加坡、東京、香港和首爾位居世界「七大城市」之列,除首爾是2017年新增之外,其他三個亞洲城市從2013年連續入選。
 
仲量聯行全球研究總監柯志揚(Jeremy Kelly)認為:「首爾步入世界七大城市之列,得益於其開放程度不斷提高、數碼化連接極為便捷、創新型全球性企業持續發展和擁有可靠的基礎設施。作為曾經的封閉市場,首爾的國際人才基礎不斷擴大,許多跨國公司紛紛入駐,使其成為全球極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
 
新加坡與香港維持強勁的全球競爭力
新加坡和香港連續保持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的地位。在七大城市中排名第四的新加坡近年來不斷增強其全球門戶城市的地位,重點是打造智慧城市。柯志揚指出:「為了保持其全球性城市的地位,新加坡需要持續培育創新經濟,使其成為一個人才與商業中心。」
 
與此同時,位列第六的香港作為全球性城市的表現持續好於預期。不過,香港面臨著來自中國內地城市的激烈競爭。由於香港政治的不確定性和經濟承受能力問題,近年人們對其未來發展方向提出了一些疑問。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部總監Megan Walters博士解釋道:「香港在與中國內地不斷融合的過程中挑戰和機遇並存。一方面,香港面臨著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巨大競爭。另一方面,香港也迎接新的機遇,尤其是隨著中國經濟的國際化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香港的發展機會也越來越多。」
 
東京在跌出之後再次躋身七強
東京目前在七大「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五,較2015年的第六位上升一位。
 
Walters補充道:「過去數十年,東京的經濟增長有限,因而面臨不少競爭壓力。目前,東京正採取措施追趕其他先進城市,努力提高其國際化水準,在吸引國際人才和國際資本與加強國際聯繫方面的能力獲得顯著提高。為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東京大力改善基礎設施和進一步提高國際化水準,這將有力促進東京的振興。」
 
全球城市的競爭
就亞洲而言,空氣質素差和收入不均可能會給政府在努力提升城市排名的道路上帶來阻礙。同時,城市發展也受到地緣政治不穩定的影響。保護主義的興起和亞洲一些國家的軍事對峙升級,都改變了人們對看上去投資安全或是存在較高投資風險城市的認識。
 
隨著越來越多城市努力提升自身綜合競爭力,緊跟「世界七大城市」之後出現了10個競爭城市組成的第二梯隊。此次發佈的報告顯示,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中國城市走向世界的平台,北京和上海等「超級城市」與洛杉磯、阿姆斯特丹、芝加哥、三藩市、多倫多、馬德里、悉尼和華盛頓一起躋身進入了第二梯隊。
 
2017世界城市指數制定了300多個城市指標對城市生活的各個方面進行評估。在此次研究中,他們綜合考慮七大因素:企業的數量、城市門戶功能、市場規模、基礎設施平台、人才的吸引力、專業與創新及軟實力,對其中44個指標進行分析得出了最終結果。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