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法蘭克福書展: 中國展臺新設新聞出版「走出去」重點圖書展示
發佈日期:17/10/2017
消息來源:中國出版傳媒商報
本屆書展的主賓國是法國。來自世界各地100多個國家的作家與出版商湧入這一書業盛會,其中非洲的尼日爾、馬達加斯加和加蓬三個國家的法語出版商是第一次參加。
 
中國書香彌漫在美茵河畔的法蘭克福展覽中心。在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下,來自北京、河南、安徽等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8家單位組成中國參展代表團,攜2,000餘種圖書在書展上亮相。據不完全統計,本次書展展出版物1,931種、2,820冊。其中,外文圖書1,024種、1,308冊,占比53%。截至目前,參展單位申報版權輸出專案計畫331種,項目總金額超過178萬美元。
 
今年中國展臺全新設立新聞出版「走出去」重點圖書主題展示。該主題展區以新聞出版「走出去」基礎書目庫為依據,重點推出一批反映中國現當代政治、經濟以及文化領域最新進展的優秀圖書,如外文出版社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中央文獻出版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等,對全面準確地闡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的認識和理解,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具有重要意義。
 
本屆書展,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的參展成為亮點。據瞭解,商務印書館參展圖書達40種,包括對外漢語教學教材、漢語和外語詞典、中國文化普及讀物、中國經典、中國發展經驗研究和「一帶一路」專題圖書等比較適於向海外推介的產品。商務印書館的版權人員還將與德國、法國、土耳其以及美國等國的出版商開展一系列貿易洽談。中華書局已與多個長期合作的出版社版權經理預約在書展上當面交流,特別是約見哈佛大學出版社和華盛頓大學出版社的版權經理,就已出版的幾種書的情況交換意見,並向對方推薦一些重要的學術著作,以尋求學術著作英文版的出版機會。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本次書展將對《於丹論語心得》、《禦窯千年》、《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和《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的道路抉擇》做重點推薦,現場簽約將包括《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阿爾巴尼亞語、《生死關頭》泰語、《於丹論語心得》希伯來語、《禦窯千年》俄語,以及知名學術著作《仁學本體論》英文版以及《天朝的崩潰》日文版等。
 
此外,榮寶齋出版社攜近百種高品質的藝術圖書參與本次書展,並將與德國、英國和南非等國家出版機構、書店及出版人洽談版權貿易和深度合作。中譯出版社在本次書展上將進一步加強與印尼、緬甸、尼泊爾、孟加拉、塞爾維亞等「一帶一路國家的版權與出版合作,不斷提升合作層次,務求實效,同時推動與英國、荷蘭和加拿大等西方發達國家的在版權方面的多方合作。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將力推兒童科普、兒童歷史地圖繪本,如《故宮裡的大怪獸》及《中華百科》等,向黎巴嫩、蒙古以及突尼斯等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出版商及歐美版代作重點推薦,並將與英國DK公司、法國阿歇特公司、義大利白星出版社等重要合作夥伴探討正在進行的出版項目以及下一步的選題策劃、引進合作等。作為初次參展的研究出版社,本次書展也帶來《安天下: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新方略》《中國夢復興路》等主題出版重點圖書,向海外推介當下正在發生的砥礪奮進的中國故事。
 
參展的各類中國主題圖書,既有承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古籍出版物,又有世界各國學術翻譯出版物,還有反映當今中國大變革、大發展、大進步的精品圖書,有效闡釋了中國理念、宣傳了中國道路、發出了中國聲音。這種聚焦時代主題的圖書集中展示,一方面增強了世界對中國出版事業的瞭解,有利於加強中國同世界出版界的合作,另一方面可以讓世界各國近距離感知底蘊豐厚的中華文化,有利於東西方文化交流,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本屆書展,中國展臺還專門設立精品期刊專題展區,重點展示《中國國家地理》《文明》《集郵》《考古》等優秀期刊,嘗試國際交流新業態。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展示是期刊出版「走出去」的「破冰之旅」,這一創新之舉,是對圖書「走出去」的有益補充,開創了新聞出版「走出去」多元化發展的新格局。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