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 連續17個月正增長
發佈日期:24/10/2017
消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中國經濟部昨(23/10)日指出,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5.36%,創下近7個月最高,並呈連續17個月正比例成長,其中以傳統產業表現最亮眼。預估10月年增率仍將逾4%,直到年底前都將持續正成長。
 
經濟部每月調查廠商的生產活動編製工業生產指數,以讓外界了解「生產量」的變化,9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5.24%,其中占工業生產權重達93%的製造業生產也成長5.36%,兩者皆創近7個月新高。
 
統計處王淑娟副處長表示,中國製造業自去年第2季恢復正成長,迄今已連續成長6季,在去年高基期下,9月仍成長5.36%,顯示目前的成長不是靠低基期因素,預估直到年底將持續擴張。
 
副處長表示,依製造業各業別觀察,9月製造業生產以傳統產業表現較為亮眼,其中機械設備業成長23.6%,而汽車及零組件受惠於汽車新款上市及美國颶風的影響,成長15.2%。此外,基本金屬及化學材料業也較上年同月成長9.8%、4.2%。

比較特別的是,9月電子零組件業生產年減0.35%,何以會下滑?王淑娟副處長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去年同期適逢廠商回補庫存,基期較高;第二、蘋果手機往年都在9月上市,今年推出的iPhone X要到11月才上市,這使得中國電子零組件業的部分產能將遞延至10月。
 
副處長還強調,這一波製造業生產的成長不是靠單一產業,而是各業雨露均沾,在此一均衡的態勢下,有助於國內經濟穩定成長。
 
經濟部調查製造業廠商對10月生產的看法,依產值加權後所編得的動向指數達51.1,其中電子零組件業52.4,汽車及其零件業更高達67.2,顯示10月生產指數將持續上揚。
 
展望未來,王淑娟副處長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穩定成長,新款消費性電子產品接連推出,加以歐美及中國大陸採購旺季的備貨需求釋出,都有助於推升生產動能,以動向指數預測10月製造業生產年增率仍將逾4%。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