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發佈日期:01/11/2017
消息來源:文匯報
十九大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國發展的戰略目標。這一重要論斷,是與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相一致的。目前,「轉向高質量發展」已經初戰告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認為,「『轉向高質量發展』這一論斷的本質含義,就是我國經濟已經從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實現的粗放型高速增長,轉變為主要依靠技術進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勞動者素質實現的集約型增長。」

與新時代矛盾轉變相一致
從結果導向看,「高質量發展階段」更突出百姓的獲得感。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指出,「高速」指向數量或規模,往往是經濟發展初級階段的目標,用以標註「快不快」;「高質量」則是經濟發展達到一定水平之後才會有的目標,強調質量和效益,是回答「好不好」。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要從單純追求總量擴展,轉變為適應人們更高標準的、更加多樣化的需求。

高培勇認為,「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重要論斷,是與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相一致的。近幾年,華北、華東地區出現大面積霧霾天氣,一些與環境污染有關的疾病發生率上升。「如果發展需要付出人民健康的代價,那就違背了發展的初衷。」鄭新立說。

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也是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突破發展瓶頸的現實選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表示,「我們要適應經濟增速換擋的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必須淡化速度『執念』,強化質量意識,優化要素投入,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

深度調整轉換增長動力
十八大以來,創新發展釋放強勁動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協調發展補足短板,讓發展更趨穩健;綠色發展堅定推進,人與自然更加和諧……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六大戰略舉措,包括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推動產業結構、產品結構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未來仍應堅持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高培勇指出,未來經濟發展仍要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的深度調整;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