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紙業走向以國廢為原料的新的循環經濟模式
發佈日期:14/11/2017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紙業從前些年提倡林紙漿一體化發展,圍繞用紙養林,用林促紙的產業政策,開始逐步走向了以國內廢紙為原料的新的循環經濟模式。

2017年伊始,廢紙收購漲價的消息不絕於耳。對於國內紙業來說,這不是個壞消息。一方面廢紙價漲傳導到企業增厚了利潤,另一方面,致力於國內廢紙囤積和分揀的企業開始加大投入。
 
國內廢紙漲價恰逢一系列國家環保政策的發力期,國內造紙業迎來了介入廢紙回收體系,升級循環經濟的最佳時機。
 
進口廢紙分揀好、品質高很受企業青睞
2017年1月,《關於加快推進再生資源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由工信部、商務部、科技部聯合發佈,政策在廢紙方面要求提升廢紙分揀加工自動化水準和標準化程度,推廣廢紙自動分選技術和裝備,提高廢紙回收利用率和高值化利用水準。到2020年,國內廢紙回收利用規模達到5,500萬噸,國內廢紙回收利用率達到50%。

政策要求:
培育三至五家經營量在30萬噸以上大型廢紙加工交易示範基地,在區域廢紙供應鏈中發揮重要聚集功能。

政策以內外組合拳的形勢發力,紙業走向以國內廢紙為原料的新的循環經濟模式
在包裝紙板和新聞紙領域,傳統的草制漿、化學制漿100%被淘汰。利用廢紙制漿,企業可以達到制漿廢物的全部資源化利用,實現清潔綠色生產。如果加上衛生用紙和特種紙等領域,廢紙漿利用也占到中國紙漿總體用量的70%左右,這一比例還在逐年上升。

廢紙是中國成為造紙業強國的堅實基礎
廢紙作為目前污染最低、最符合循環經濟要求的造紙原料,穩定的價格和完善的回收體系是成為造紙業強國的堅實基礎。

禁止進口國外廢紙,雖然使很多造紙企業囤積大量的廢紙原料,打壓了市場的炒作性因素,短時間內應對了廢紙價格的波動。但是更長遠和可靠的舉措還在於,主動參與國內廢紙回收市場的高速成長,投資廢紙回收體系的建設,借機理順我國造紙業循環經濟的新模式,中國的企業家應該有這樣的遠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