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知名球鞋品牌Adidas將於年底推出3D打印訂製球鞋
發佈日期:29/11/2017
消息來源:科印網
全球知名球鞋品牌Adidas日前宣布,旗下以機器人、3D打印和全自動化生產的訂製球鞋「AM4」(Adidas Made For+城市名稱)系列,正式在全球登場,由倫敦特製款AM4LDN和巴黎特製款AM4PAR打頭陣,預計在今年底先上市5,000雙,目標在2018年底前生產10萬雙3D打印球鞋。

Adidas表示,為了解不同城市的生活習慣,並精確掌握消費者需求,在開發AM4的過程中,Adidas的設計師會先前往各個城市,直接聽取跑者意見,透過傳感器收集運動員數據,逐格分析跑步時的步伐影像,再將需求反應在球鞋的設計細節上。

例如,Adidas的設計師發現,倫敦的通勤者在上下班時,往往要在陰雨的天氣中奔跑,因此需要有反光設計、易於被看見,而不是全白的鞋子。或者在紐約,基於城市規模、路面材質等因素,跑者往往跑得更久、更快,因此需要更高強度的球鞋,例如在鞋身中間或前腳處加上更多的緩衝設計。

過去一年間,Adidas的競爭對手包括Nike、Under Armour或New Balance,紛紛揭示了與3D打印相關的設計,但大多數都是概念原型,或是罕見的限量版,直到Adidas宣布了AM4系列的上市計劃,算是在這場競賽中先拔頭籌。

AM4系列由Adidas位於德國安斯巴赫(Ansbach)的「SPEEDFACTORY」自動化工廠生產,透過機器人與3D打印技術,可大規模訂制跑鞋,一雙鞋的製作時間只要20分鐘。

Adidas與矽谷新創公司Carbon 3D合作,以獨創的CLIP (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連續液體界面生產技術,用液體取代粉末打印的方式,比市面上任何一款3D打印技術快了25倍至100倍,加快了生產時間,並具備輕量、高穩定度的優勢。

根據Adidas的規劃,從今年底陸續上市的倫敦、巴黎款後,明年初開始,將由洛杉磯特製款(AM4LA)接棒,後續包括紐約、東京和上海,也都將擁有各自的AM4系列。

為接近美國市場,Adidas將在亞特蘭大建造第二座SPEEDFACTORY,並加入訂製化生產行列,為更多城市打造AM4系列。不過,阿迪達斯並未說明AM4在各城市的詳細定價。

過去,材料成本偏高、市場信心不足、缺乏標準規範與商業模式等,都是3D打印在市場掀起一陣波瀾後,能否持續發展的最大隱憂,而這也是Adidas希望用SPEEDFACTORY模式顛覆既有跨國供應鏈生產模式前,必須先解決的核心難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