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
發佈日期:04/12/2017
消息來源:文匯報
王滬寧互聯網大會提五建議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日上午在浙江烏鎮開幕,本屆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參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順應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以數字經濟為重要驅動力,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王滬寧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對此,他提出五點建議。

鼓勵引導企業佈局前沿技術
第一,鼓勵創新創造,增強發展活力。以創新為重要抓手,發揮互聯網為創新發展的帶動作用,推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活動,大力推動技術創新、應用創新、商業模式創新,鼓勵引導大型企業佈局前沿技術,加大對成長型、創新型及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第二,促進開放合作,拓展發展空間。發揮數據作為關鍵生產要素和基礎性戰略資源的重要地位,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動數據資源的流動;深化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網絡市場。

第三,推動包容共享,落實共贏基礎。加快互聯網應用普及,提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不斷縮小不同國家、地區、人群間的數字鴻溝;把互聯網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大力發展網絡扶貧、網絡教育、遠程醫療、網絡文化,不斷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數字產品和服務。

第四,強化協同聯動,鄰居互動合力。倡導在尊重網絡主權的基礎上,加強網絡空間互聯互助,促進政治溝通、貿易溝通、設施溝通、民心溝通;倡導各方主體的協同聯動,發揮好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區、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主體作用。

第五,促進安全可控,構建良好秩序。推動網絡安全信息共享,建立常態化的應急響應機制;依法打擊網絡詐騙、侵犯知識產權、侵犯公民隱私等網絡違法犯罪活動,特別是要依法打擊互聯網金融、物聯網等領域新型犯罪行為,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等合法權益。

蘋果公司擬開放App開發代碼
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在開幕式上透露,如今在中國有180萬開發者通過App Store向全球用戶提供應用程式,中國開發者據此獲得的總收入位於世界之最。「科技的好處應該普惠於民,蘋果公司將盡力降低App生態圈門檻,使開發代碼向社會開放,讓中國和世界其他人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持續至五日的大會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塊,共設置了人工智能、互聯網精準扶貧、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等20個分論壇,將重點展示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網絡安全等新技術。昨日的大會上發佈了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此外,大會期間還將首次發佈藍皮書《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對未來發展進行展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