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青島設立全球首間工業4.0輪胎廠
發佈日期:07/12/2017
消息來源:經濟通
18世紀末工業革命改變世界,由農業走向工業,生產量提升,並走向標準化。百多年後的今天,隨著智能化、數碼化及進一步的自動化,生產邁向工業4.0,被視為第二次的工業革命。中國於2014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並納入十三五規劃,要在2025年成為製造強國,透過科技把生產優化,走向工業4.0,擺脫昔日以密集勞動力生產的模式,目標是跟歐美等工業先進國的產品競爭。兩年前雙星跟來自德國的西門子合作,把廠房全面自動化,去年生產1,120萬條輪胎,營收達49.3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對上一年増加64.4%,令這間國企成為國內第一輪胎生產商及擠身亞洲公司500強。 

機械人生產 效率提高   
4.0廠房全面自動化,機器取代人手,少數工人只是輔手,記者在雙星廠房走了半個小時,只遇見過一個工人。據負責人表示,廠房走向全面自動化後,工人由1,000人減至現時約250人,即效率增加了3倍,而產品不良率跌幅逾80%,廠房24小時運作,除了生產民用輪胎,亦生產高規格的軍用輪胎。據雙星的年報顯示,2016年營收達49.3億元,比對上年增加了64.6%,去年生產輪胎達1,120萬條,比對上一年增加44.18%,成為中國主要輪胎生產商之一,公司擠身亞洲500強公司。雙星成為國內工業4.0的「樣板」,由傳統輪胎生產變身全自動化生產,雙星原是老字號鞋廠,建於1921年。但自改革開放,許多新鞋廠冒起爭生意,在2001年該公司併購了青島當地一間輪胎廠,將業務重心逐漸由鞋轉移到輪胎。至2006年輪胎收入大幅超過造鞋,公司宣布放棄鞋業,專注做輪胎。雙星轉型及時,事實上,現時內地不少央企國企缺乏競爭力,被巿場淘汰,長期靠國家補貼過日子,因這類企業不少,對政府造成沉重財務負擔,因此近年得推行央企國企改革。
 
工業4.0不易行   
雙星於兩年前,即2015年再由傳統輪胎廠,進擊工業4.0,實行全面自動化。這涉及非常複雜的技術及流程重整,雙星當時跟西門子公司合作,由對方提供技術解決方案。西門子來自先進工業國德國,一直研發自動化生產技術,是世界最大的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
 
有份參與雙星工業4.0升級、西門子負責中國及美洲輪胎業務的王重陽表示:「工業4.0是個願景,而不是方法論,一個企業能否達到這個願景,視乎公司的策略,發展計劃及現有的自動化水平等。」他又指西門子協助企業達成工業4.0的目標,「是令客戶可以持續提升生產力,從而在行內保持競爭力。」 
 
西門子為雙星度身設計垂直整合生產過程的方案,引進多種技術,包括數碼管理系統軟件、製造執行系統及整合自動化方案。王重陽指出,雙星自動化系統背後需要龐大數據,數據轉化到控制生產層面。他們把所有東西整合到一個平台上,令公司更快融入數碼化及自動化生產。雙星集團李勇副總經理則表示,轉型最大的挑戰是把百多個繁複工序整合為全自動化流程。 
 
國內要推行工業4.0的路不易行,不僅要部署新技術,還有實施流程、人員培訓等,關鍵是數據。西門子中國研究院朱驍洵院長在一個創新論壇表示:「今天許多工廠都缺乏可用的工業數據,尤其是中國,歐洲大多數工廠已經實行自動化,數據基本可用,我們只需把信息島連接起來,然而中國很多工廠並非自動化。」他舉例近日公司跟無錫汽車製造商天奇合作,他指該公司的產品沒有安裝傳感器,因此沒有數據可知,於是研究人員要在產品的關鍵部位安裝傳感器以收集數據,同時要建立數據中心,把收集的數據整合,跟客戶服務配合,「這是個很典型例子,在德國很難看到非自動化行業,中國卻有很多。」他又指工業4.0公司需要一個發展提升過程,因為不只是部署新技術,還有實施流程、人員培訓等。
 
智能化、數據化等之勢已成,如何更好利用科技,西門子去年投入47億歐元(約367億港元)於研發中,較2014年增加了25%,全球研發人員達3.3萬人,其中約一半是從事軟件或軟件相關業務的工程師。另有超過200人是人智能數據分析師及科學家,而中國是一個重要巿場及研發據點。 

何謂工業4.0?   
最先提出這概念的是德國政府,當時是2010年,德國政府為未來工業生產訂下的鴻圖大計,要透過自動化、數據化及智能化,大幅提升生產力的質量及效率,被視為19世紀工業革命後的另一次生產力突破。期後多國亦提出相類的計劃,中國是其中之一,她於2014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即是在2025年達到「先進製造」的目標,通過科技及結構轉型,提升工業生產以及服務業各方面的表現,簡言之就是將整體經濟升級到更高層次,擺脫過去勞動式密集的低技術生產模式,望能跟已發展國家如歐洲及美國等的製造業競爭,這計劃已納入十三五規劃內
 
西門子博樂仁表示,中國西門子將主導公司全球機械人的研發工作,原因是中國是是最大的機械人巿場,其二是人才濟濟。研究方向的不僅針對大型機械人,還有具智能及靈活的小機械人,擁有更多傳感器,並可大量生產。  
 
除民用輪胎,雙星亦生產規格較高的軍用輪胎。   智能城市數碼中心:與香港科技園合作建立,引入該公司開發的雲端物聯網MindSphere作為城巿管理系統,開發解決城巿管理問題的方案,有利建設智能城巿。選擇香港是因為其高密度,用科技解決基礎設施及流動遇到的壓力,涉及範疇如交通、發電、能源管理、建築科技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