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亞洲經濟成長 未列入「數字力」
發佈日期:07/12/2017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儘管亞洲國家以手機應用程式(App)為基礎的科技活動蓬勃發展,但創造出的龐大數字經濟產值卻未被妥善納入國內生產總額(GDP)計算,代表這些國家的真實經濟規模可能遭扭曲。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聯合國資料,從發動「破壞式創新」的全球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到稱霸東南亞的電商平台Lazada,這類以App為主的亞洲企業創造出的數字經濟規模,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產總額(GDP)的6.5%。

以印尼機車騎士克尼安多為例,他隸屬於當地計程機車叫車業者Go-Jek的車隊,每早都跳上他的山葉M3 125機車,從智慧手機接單,載著乘客穿梭在雅加達車流間避開塞車。他的收入因此增加約30%,但他創造的經濟產值卻沒被計入印尼GDP。

亞洲數字經濟的成長速度比其他國家還快。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資料,中國光靠40%的電商交易規模就能高居全球最大電子商務市場,相當於美國電商市場的11倍。Google與新加坡淡馬錫去年公布的報告指出,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與菲律賓這六國合計的數字經濟成長速度高居全球之冠。

報告顯示,這六國數字經濟總值到2025年可能達2,000億美元,相當於越南2015年的GDP。印尼智庫CSIS研究員戴維估計,手機普及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將為GDP貢獻6.4億美元。

然而專家指出,估算網路的產值是很困難的,「因為許多線上活動不需以貨幣支付,還可能排擠到其他非網路活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